武昌工學院教師不懼驕陽“烤”驗為學生准備新學期課程

2020年08月07日10:5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圖為周萬全老師拍攝現場

“37度+的高溫下穿長袖唐裝錄影,這感覺太酸爽!”8月初,湖北連發74條高溫預警,驕陽似火的三伏天,一支拍攝隊伍卻游走在武漢的大街小巷。原來,這是武昌工學院周萬全老師在為選修課拍攝素材。

據了解,周老師來自該校思政課部,此次的視頻錄制正是為他在新學期即將開設的選修課《英雄之城——武漢近代史探尋之旅》做課前准備。

圖為周萬全老師拍攝現場

“實地錄制,才能讓學生更有代入感地了解這些近代史中以武漢為背景發生的歷史事件。”據周老師介紹,《英雄之城——武漢近代史探尋之旅》的課程主要是圍繞展示武漢近代史中一些主要遺跡、遺址和紀念館情況來敘述相關的重大歷史事件,課程講授過程中以主要歷史人物的活動為主線,在此基礎上穿插武漢近代史的發展歷程,從而幫助學生理解武漢“敢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培養愛國情操,踐行愛國主義精神。

“此次原本計劃應於三四月份的拍攝任務,由於疫情原因,不少紀念場館未對外開放,隻得將時間往后延。”周萬全說,六、七月份武漢進入梅雨季節,原定的拍攝計劃不得不一再推遲。“即使現在天氣酷熱,但為了不耽誤下學期的課程,我們必須頂著烈日開工。”

“站在太陽底下,汗就沒有停過,但是一想到學生們能從中受益就特別有成就感。”周萬全稱,為了減少流汗,拍攝時他基本上不喝水,隻偶爾用自帶的茶水潤濕一下喉嚨,但即使是這樣,衣服還是濕透了。“拍攝時我穿上唐裝外套,拍完一組鏡頭就馬上脫下來晾干。”

“聽說周老師頂著烈日為我們錄課,我們都感覺老師真的不容易。”該校機械工程學院機器人工程1903班朱文劍說,“以為老師也跟我們一樣在家悠閑地放暑假,沒想到這些看似輕鬆的課程背后都是老師們揮汗如雨的付出!”

“周老師開設的選修課總是第一個被選滿。”國際教育學院英法1902班余洪玲說,每次和同學們搶課都得“拼手速”,不然一眨眼周老師的課就沒了。“上他的課總能輕鬆地學到很多‘干貨’。周老師為人謙和,不僅是課堂的良師,而且也是我們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據了解,此次視頻制作從前期准備到后期各種素材的收集、選取都由周老師提供。“外出拍攝只是整個過程中的一小部分。此前,我已多次到相應的場所,詳細考察、寫作講稿並且拍攝大量照片和視頻片斷,繼而根據講稿再進行篩選。”周老師介紹道,現在拍攝的視頻整理好后會由技術人員進行后期制作,再發給他進行最后審閱。

“陶行知先生曾說,教師就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我吃點苦不算什麼,隻要能夠對他們的學習有所幫助,就是我最大的快樂。”周萬全坦言錄課過程雖然辛苦,但卻樂在其中。“把工作變成樂趣,而且不失去樂趣,讓歷史與越來越多人親近,這就是我的追求。”(文/雷蕾 李錦 圖/黃蓉)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