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人才缺口超百萬 武漢搶佔發展高地

2020年08月07日20:2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分會場系列活動開啟儀式(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武漢8月7日電 (周雯)保障國家網絡空間安全,筑牢人才根基是關鍵。8月7日,武漢網絡安全人才培養高峰論壇在武漢東西湖區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會展中心舉行,全國10所雙一流高校相關負責人、政企機構代表,網絡安全專家等齊聚一堂,共議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的新模式。

會議現場(周雯 攝)

網絡安全人才缺口超百萬

人才慌,依然是當前制約網絡安全發展的最大瓶頸之一,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網絡安全市場人才缺口超過百萬。面對巨大的人才缺口,如何培養懂“實戰”的網絡安全人才?

“人是安全的尺度,人的能力決定安全體系建設和運行的能力。”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高峰論壇上表示,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要解決計算科學少攻防理念、體系結構缺防護部件、重大工程應用無安全服務三大問題。學科涉及數學、計算機科學與控制、信息與通信工程等多個學科,已形成了一個相對獨立的教學和研究領域。

針對當前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沈昌祥院士認為,網絡空間安全人才需求呈金字塔型,除需要基礎研究型人才,以重點大學培養為主外,更需要大量的工程應用型人才和推廣實用型人才。”沈昌祥院士表示,還更需要重視全民普及教育,重視對中小學生進行科普教育。

“我們尤其需要那些能‘開鎖’的頂尖人才,隻有能解開別人解不開的‘鎖’,才能在未來的網絡空間對抗中立於不敗之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副院長、教授俞能海認為,對此高校肩負著為國家培養更多網絡安全人才的責任,同時網絡安全教育不能孤立發展、閉門造車,而是要將計算機、通信、管理、法律、心理等各學科充分地交叉融合,打造適應時代需要的復合型網絡安全人才。

武漢大學國家網絡安全學院常務副院長趙波則提出,網絡安全人才培養需要圍繞國家戰略需求進行,將新聞傳播、法學、心理學以及信息管理專業等傳統的優勢學科,與網絡安全進行交叉和融合,同時保持國際和國內各高校以及研究機構的合作。

武漢搶佔網絡安全高地

作為此次高峰論壇的舉辦地,武漢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自投入使用以來,以網絡安全關鍵技術研發和創新產業為核心,重點建設網絡安全學院、網絡安全研究院、芯片研發制造基地、大數據中心等,目前已有近百家網安企業入駐。

“以人才為先機,打造網絡安全高地。”在高峰論壇上,武漢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辦公室主任陳斗斗表示,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正依托武漢市生產、生活、生態三方面的優勢,發展條件得天獨厚。在“硬件”方面,武漢的經濟實力、便捷的交通、優良的環境,為基地建設提供充足保障﹔在“軟件”方面,武漢大學起步較早的網絡安全人才專業培訓,為基地建設提供軟件支持。

據悉,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內的網安學院將於9月開學,武漢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兩所高校超1000名相關專業學生將入駐。該學院借助模式創新,正在匯聚高水平人才資源,培養產業后備軍力量,加強開放合作、體系建設和實戰訓練,進一步提升了網絡安全人才的專業實力,目前正在加快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和人才輸出,推進核心技術研發和全民網絡安全普及教育。

在高峰論壇上,武漢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聯合奇安信集團、智聯招聘聯合發布了《網絡安全人才市場狀況研究報告》。報告顯示,網絡安全人才市場有就業壓力巨大,市場前景看好﹔機構急需運維,安企廣招研發等特征。

據悉,武漢網絡安全人才培養高峰論壇為北京網絡安全大會(BCS2020)系列活動,以“內生安全,從安全框架開始”為主題,從8月7日—16日舉辦,除武漢分會場外,還同時在上海、深圳等地同步舉行,與北京主會場形成四地聯動。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