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遼寧桓仁滿族自治縣楓林谷景區

綠水青山成了綠色銀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王金海  石  羚  劉洪超
2020年08月08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山滴翠,溪水潺潺,盛夏的遼寧省桓仁滿族自治縣楓林谷景區內,平均氣溫隻有23攝氏度,每立方厘米空氣含負氧離子超過5萬個。

  7月26日一大早,58歲的護林員李宏生邊收拾巡山用的背包和工具邊說:“1981年剛來這裡上班時,齊腰粗的大樹一天砍倒幾十棵,也沒覺得啥。現在要是看見哪棵小樹倒了,心裡都不落忍。”

  8年前,這裡還叫和平林場,是桓仁縣重要的林木採伐基地。樹沒少砍,可老李這樣的老工人每月隻能拿到1500元工資。如今,這裡變成了一個游人如織的4A級旅游景區。“工作不累,收入翻了好幾倍。”老李說。

  林場變成了景區

  “之前每天的工作就是砍樹,每年最少也要砍8000棵,天然林砍光了就砍次生林,后來又去砍人工林,工資卻隻能勉強維持生計。”老工人辛志明回憶。

  除了和平林場,其他林場的日子也好不到哪兒去。桓仁縣庫區林場場長戰俊東說:“咱桓仁共有8家國有林場,最困難的時候職工月收入僅幾百元,80%左右的職工家庭是困難戶,一些適婚年齡職工找不到對象。”

  2002年桓仁正式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時任縣林業局局長汪立功沒少琢磨出路。

  2011年“十一”假期,汪立功沒有休息,而是帶著各大林場的負責人來和平林場考察,漫山遍野紅彤彤的楓葉讓汪立功為之一振。“別的都不干,就它了!”在幾間破舊平房組成的林場辦公區裡,一個改“砍樹”為“看樹”、以旅游帶動脫貧的設想產生了。年底,由和平林場控股、其他7家林場入股的楓林谷森林公園旅游有限公司正式建立。

  從此,這裡不僅不砍樹了,還見縫插針地補植﹔修路,盡量依托原有林道﹔建停車場,用的是原來的儲木場……為了保護環境,景區修建中最大程度維持原有自然風貌。

  沒有人才,就在實踐中培養﹔沒有錢,大家從木材銷售中籌措資金,爭取專項資金、財政支持。2013年9月6日,景區如期建成開業。時任桓仁縣林業局副局長的王樹杰記得非常清楚,“開業當年,景區收入達200萬元。”此后,主打“森林氧吧”“楓葉之最”的楓林谷景區成為國家4A級景區,吸引越來越多的游客前來游覽,景區收入一連翻了好幾番。截至2019年,景區累計收入5300多萬元,同時少採伐了一萬畝森林。用王樹杰的話說,“相當於我們再造了一個和平林場”。

  看著景區絡繹不絕的游客,辛志明感慨地說:“原來站著的樹更值錢!”

  家家都有致富門路

  走進桓仁滿族自治縣向陽鄉和平村,一座座農家小院白牆紅瓦,整潔漂亮。而幾年前,這裡還是全縣有名的貧困村。

  如今,村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2019年全村1801名居民中,與旅游相關的從業人數就有1243人。村裡開起63座農家院,軟棗、榛子和木耳等山貨不再愁銷路。全村人均收入從2013年的5000元提高到2.3萬元,貧困人口全部摘帽。

  “這都是因為搭上了楓林谷景區的順風車。”和平村黨支部書記劉佰紅說,“現在家家都有自己的致富門路,戶戶都有自己的增收項目,這兒成為遠近聞名的旅游專業村。”

  57歲的王俊香給記者算了她家的收入變化賬:“楓林谷景區開業前,打工活兒少,山貨賣不上價,我丈夫姜忠德一年也就掙1萬多元,加上我的收入,全家年收入也就兩萬元。2019年,老姜打零工能掙兩萬元,我在村裡上班能掙3萬多元,農家院純利潤也有兩萬元,兩畝苞米改種榛子,我們老兩口現在一年收入將近8萬元。”

  楓林谷景區輻射帶動的不隻有和平村。“我們在景區內設置了10多個扶貧商亭,免費提供給建檔立卡貧困戶使用,供他們銷售自家農副產品。在同等用工條件下,景區優先雇用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為他們提供增加收入的機會。”楓林谷森林公園旅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翔告訴記者。

  “2019年,共有23個貧困村和經濟薄弱村與楓林谷景區開展扶貧合作,當年各村投資收益達63.3萬元,受益貧困人口419戶838人。2020年,新增5個鄉鎮與楓林谷合作開展扶貧合作,累計扶貧基金2136.02萬元,預計1000戶以上受益。”桓仁縣扶貧辦副主任袁野介紹。

  景區還與多個鄉鎮、村開展扶貧合作,景區每年以8%的穩定收益作為分紅分給這些鄉鎮、村,用於補貼無勞動能力、無產業發展能力、有重大疾病以及有子女就讀高校等情況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每年不低於1000元。

  山上都是寶貴財富

  “爭取把上半年的損失補回來!”在桓仁龍參健康藥業有限公司的生產線上,人參系列食品、保健品及人參面膜、洗發水等產品正源源不斷生產裝箱,70多名工人干得熱火朝天。

  “公司2018年投產,累計銷售額已超過1億元。”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興仁高興地說,“林下參是我們目前的主打產品。雖然園參4年就能長到手指頭那麼粗,但論斤賣,便宜的才20元一斤。而一株三四錢重的20年林下參光批發價就得500元,年頭長的賣幾千上萬元的都有。”

  王興仁介紹,桓仁30多年前就種園參,砍掉林子做參床、建大棚,中間又不斷施肥撒藥,既容易水土流失,還會導致土壤板結,對環境破壞大。“現在改種的林下參,生長在野山叢林中,生態越好,生長越棒。”

  桓仁的自然條件本就適於人參生長,實施禁伐天然林政策,更為林下參種植帶來契機,人參種植加工逐漸帶動了桓仁健康產業的發展,帶動了企業增效、農民增收。從種植林下參,到採收山野菜,從發展紅鬆經濟林,再到養殖林蛙,桓仁將保護森林生態環境和發展林業特色產業融為一體,實現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良性互動。

  在二棚甸子鎮搖錢樹村,99%的村民種植山參,戶均年收入超過10萬元。“做夢都想不到能掙那麼多錢,搖錢樹村終於名副其實了。”參農郭軍說。

  桓仁鎮大甸子村村民董福軍辭去伐木工作,在落葉鬆下種植林下木耳,“木耳隻要一晒干就被人訂走,不用擔心賣不出去。”

  五裡甸子鎮三架窩棚村的貧困村民種植五味子、榛子,收入比過去高出十幾倍,從石頭房搬進了大瓦房。

  山參年產值21億元,種植紅鬆年收入過萬元的農戶達3000多戶,山核桃油等5個產品成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一個個數字,記錄著這片森林帶來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綠水青山成了桓仁群眾的綠色銀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8日 01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