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幸福日子還長著呢(脫貧攻堅高原行)

本報記者  江  山攝影報道
2020年08月08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微風拂面,走進青海省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圖為長江源村黨群服務中心),街道干淨整潔。

  長江源村是生態移民村。2004年11月,128戶407名牧民群眾積極響應國家三江源生態保護政策,從海拔4700米的可可西裡整體搬遷至位於格爾木市南郊的移民定居點。48歲的才仁扎隊是村裡的前任支書。16年間,長江源村的點滴發展變化,他都歷歷在目。

  2016年8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長江源村視察。看到鄉親們衣食住行各方面條件比較好,有穩定的收入,普遍參加了基本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習近平總書記很高興,對他們說你們的幸福日子還長著呢。

  提起當天的場景,才仁扎隊仍然十分激動:“我們都感到很振奮,更有干勁了。”

  村裡人的生活以搬遷為線,分為兩段。之前過的是游牧生活,一年四季住帳篷。牧區條件差,沒有超市和菜市場。唐古拉山鎮距離格爾木市420公裡,去一趟要兩三天。搬下來之后,牧民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才仁扎隊看著村子一點點發生變化,一開始隻有128棟房子,隨后超市、學校、敬老院、衛生院一一建了起來,生活越來越方便。“現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大家燒牛糞做飯,現在燒天然氣﹔原先要去很遠的地方背水喝,現在自來水通到家中。”他說,“生活條件好,看病方便,心情也舒暢!你看我們身邊,80多歲的老人特別多。”

  據介紹,村民除了領到草原生態保護獎補資金外,每戶每年還有3000元燃料費補貼,16歲以下55歲以上的困難牧民每年還有5600元補貼。

  2017年,不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以后,才仁扎隊成為一名草原管護員,每個月要開車去管護草場15天,看看草場上有沒有私自放牧的、野生動物有沒有增加﹔同時也清理下草場上的垃圾。

  16年間,從基礎設施到生活方式,再到村民的吃、穿、住、行,長江源村大變樣。2019年,人均收入近2.5萬元,比搬遷前有了大幅提高。

  “再干兩年我就正式退休了,幸福日子還長著呢!”才仁扎隊笑著說。

  

  綠了草原,富了口袋(記者手記)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在長江源村採訪,真切感受到這句話的重要意義。

  保護三江源是黨中央確定的大政策,生態移民是落實這項政策的重要措施。生態移民搬遷是民心工程,既保護了生態環境,也大大提高了農牧民生活質量。放下牧鞭的長江源村村民,正逐步從過去的草原利用者轉變為今天的生態環境保護者,綠了草原,富了口袋。

  村民生活方式變了,思想觀念也隨之變化。如今走在長江源村,能夠真切地感受到生機和活力,村民們干勁十足,朝著更加幸福的生活前行。可以想見,長江源村還會繼續變,越變越好,越變越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8日 0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