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讓我好好看看你!”

——援鄂醫療隊隊員暢游湖北首日側記

2020年08月08日08:04  來源:湖北日報
 

▲8月7日,援鄂醫療隊代表在武漢黃鶴樓公園游覽。

▲來自海南的護士陳小妹(左)、醫生計超(右)開心揮手留影。她們曾在武漢、石首一線阻擊新冠疫情。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實習生 張蒙萌 攝)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文俊 張歆

  “武漢,我們回來了!湖北,我們回來了!”

  8月7日,來自23個省份的72名援鄂醫療隊隊員重返湖北,開啟“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暢游之旅。

  登上黃鶴樓,俯瞰江城繁華﹔站在東湖畔,眺望煙波浩渺。白衣戰士們再次濕了眼眶。

  冬春之交,他們白衣執甲來,不計生死。立秋時節,荊山楚水以絕美之姿迎接英雄歸來。

  “沒想到這麼快又回來了!湖北,讓我好好看看你!”湖南省人民醫院赴黃岡醫療重症救護隊分組長侯飛艷,帶著5歲的兒子唐家睿來了。徜徉東湖綠道,她睜大雙眼,不願錯過每一片風景。援鄂的30多天裡,侯飛艷感動於湖北人民的堅強、團結和無畏,離院返家的那一刻,入院以來從沒掉過一滴淚的她哭了。這回,得知媽媽要重返打倒過“怪獸病毒”的湖北,小家睿說,我也要去媽媽戰斗過的地方看看!

  “等我長發飄飄時,再來看武漢。”2月14日,為防止病毒感染,南昌大學二附院抗擊新冠肺炎援鄂國家醫療隊46名勇士毅然落發,其中包括血透室護士肖清英。歸來之時,一頭利落短發的肖清英說,想念病房裡為她吟唱江西民歌《映山紅》的老奶奶﹔想念離漢那天,打開門窗、搖動國旗為他們送行的武漢市民。她說:“我要告訴大家,湖北的山川有靈性,湖北的明天更美好!”

  “不愧是天下江山第一樓!”登上黃鶴樓,姚雙吉體會到詩仙李白“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意境。1月28日,他告別剛做完手術的妻子,主動請纓帶領甘肅省中醫院小分隊趕赴武漢。在空蕩蕩的武漢街頭,他曾許下“唯願疫情迅速得到控制,人民安居樂業”的心願。今時今日,看著眼前繁華,他說:“我打心眼裡高興!武漢就是我的第二故鄉,武漢人真誠、善良、熱情,我要將這裡的風土和人情介紹給親朋好友。”

  “康復得很好,還胖了15斤啊!真為你高興!”在東湖賓館,海南省中醫院援鄂護理隊隊員陳小妹與患者黃惠玲相見。陳小妹曾在江漢方艙醫院“戰疫”40多天,那時,黃惠玲隻能看到穿著防護服的她。聽說陳小妹再次來漢,黃惠玲說什麼也要和恩人見一面。

  乘坐電瓶車到達東湖帆船基地時,不少援鄂隊員走上浮動平台,隨波搖晃。藍天白雲下,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士蔣霞摘下口罩,留下了自己和武漢的合影。她說:“我們和這座城市一樣,都經歷了一次新生。”

  “武漢很美!武漢明天會更好!”上海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隊員、華東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陳貞忍不住淚濕眼眶。她說,在金銀潭醫院戰斗的兩個多月,醫院的支持、患者的信任、志願者們的關懷,永生難忘。

  “他們救過武漢!”東湖綠道邊,武漢市育才一小學生黃婧怡正和媽媽一起游玩,看著10多輛載著援鄂醫療隊隊員的游覽車經過,她開心地說:“我太幸運了,見到這麼多英雄!”

  昔時英雄撤離,湖北人民深情相約:待山河無恙,迎你們歸來!

  今朝恩人歸來,重返的英雄們說:湖北,讓我看看你最美的樣子!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