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防很重要 武昌區紫陽街下沉黨員來幫忙

2020年08月08日11: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婆婆,您看,這樣從3樓牽線給停在樓下的電動車充電,太危險了,一旦遇到高溫、電線短路,真的是引火燒身、跑都跑不贏!”8月7日晚7點半,武漢市武昌區紫陽街復興路社區津水閘3號2單元樓道上,湖北省總工會的下沉黨員李華,苦口婆心地勸導垂線充電的居民收回充電線。看到滿頭大汗、衣衫汗濕的李華,婆婆滿臉歉然:“好的好的,這熱的天,你們還在外頭跑,真是不容易,謝謝你們的提醒,我馬上收進來,以后一定注意。”

為深化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全面推進“三個全覆蓋”工作,武昌區紫陽街復興路社區,以黨員“雙報到”工作為契機,組織已報到的湖北省總工會、湖北省民政廳、中國輕工業武漢設計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湖北省慈善總會等16個單位的下沉黨員65人,開展首次集中活動——夏季消防安全大排查。

早在一周前,復興路社區黨委就在下沉黨員微信群發布“復興路社區開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活動”報名小程序,大家報名踴躍,不到一天時間就有62名黨員報名。社區綜合安全、片區樓棟單元數量考慮,將首批65個黨員提前分成3組,以紫湖村、津水閘片區的2、3、4網格為重點,集中開展消防入戶宣傳。

當晚6點50,報名活動的65名下沉黨員在復興路社區門口集合,帶上社區工作者提前配備好入戶照明工具和防暑小風扇,就分成3組在社區網格員的帶領下迅速分散到62個單元,挨家挨戶發放“致居民家庭消防安全的一封信”,宣傳“四清四關”要點﹔排查樓棟滅火器壓力是否正常、是否在有效期內﹔清查樓道亂堆放點位,勸阻電動車樓道充電和“飛線”充電隱患。

“疫情期間,我們就在復興社區幫助守控,真心體會到社區工作的不容易!現在我們以下沉黨員的形式,繼續與社區工作者並肩作戰,即是對我們的鍛煉,也能夠成為對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重要補充力量,自己的社區自己建,我們是行動者,更是受益者!”湖北省總工會下沉黨員王成林汗流浹背,由衷的感慨。

“排查地址,排查單元內有效滅火器數量、出廠時間,排查單元內是否有雜物堆積。”酷暑難耐,也擋不住下沉黨員的認真勁,活動結束,大家認真填寫“復興路社區消防排查統計表”小程序,還將軌跡照片一起上傳。據統計,本次集中行動共發放致居民家庭消防安全一封信600余張,排查過期滅火器257個,勸導居民收回飛線5處。

此次入戶排查活動讓下沉黨員真正進網格、入樓棟,通過近距離的接觸居民,熟悉了社區和居民的情況。為接下來,下沉黨員協助社區解決好群眾身邊的大難事、小問題,助力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打下堅實的基礎。

據了解,“三個全覆蓋”推進過程中,紫陽街復興路社區黨員目前已接收報道的單位黨組織3個、下沉黨員126名,已組建復興路片區、首義路片區、工程營小區3個黨組織,建立健全“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義務網格員黨支部、功能型黨支部— 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五級黨組織架構,下一步將通過系列共治共建活動,借智借力,在與居民群眾的近距離接觸中,從群眾需求的一件件小事著手,讓黨員群眾切實感受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紅利”。(文/陳偉彬、代慧明 圖/陳偉彬)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