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沈陽市腰長河村著力發掘民俗文化魅力

“村裡的游客越來越多”(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王金海  劉洪超
2020年08月09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遼寧省沈陽市沈北新區黃家街道腰長河村共有49戶183人,通過開發民俗文化、發展鄉村旅游走上了致富路。

  張寶文當了10多年的村支書,現在是村裡的義務導游,“村裡的游客越來越多,我要讓更多人了解我們村的民俗文化”。

  位於遼河七星國家濕地公園中心區域的腰長河村,被濕地所環繞,萬余畝蘆葦蕩和荷花相映成趣,陣陣花香扑面而來,頗具特色的錫伯族風格建筑群引人注目。

  “原本是來游覽濕地公園的,可錫伯族風格建筑群吸引住了我們,讓我們流連忘返。”7月29日上午,來自遼陽的游客胡女士難掩興奮。

  以前,腰長河村可看不到這番光景。

  “濕地公園高峰時每天有超過1萬人次游客,可眼看著旅游大巴和私家車一輛接一輛從村口駛過,卻沒有一輛拐進村裡來。”村民孫國強告訴記者,“頂多就是村裡有些人,把自家的雞蛋和蔬菜擺到馬路邊售賣,貼補點家用。”

  明明守著“金飯碗”,村民為啥致富無門呢?“游客不來,得從自身找原因。”4年前,從黃家街道下派到村裡的第一書記關鑫,入村第一天就把全村走了個遍,“村容村貌太差,垃圾隨意丟棄和堆放,與濕地公園格格不入。”

  2016年年初,腰長河村採用入股聯營的方式,和企業共同組建合資公司開發旅游項目,通過村庄整治和宅基地整理,將全村舊房改建成兩層小樓。沈北新區為此專門申請了沈陽市第一個利用集體建設用地開展旅游項目的試點。

  “我們在沈北新區成立了第一個農村經濟合作社,進行土地入股,真正實現了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關鑫告訴記者。

  “到家裡來坐坐,瞧瞧咱現在的好日子。”站在新建樓房的門口,村民桂成林熱情地打著招呼。

  他家裡還保留著幾張老房子的照片,三間平房被雜亂的柴草垛包圍著,糞污堆就在胡同口,屋內除了簡單的灶台和火炕,沒有什麼像樣的家具和電器。

  “我家老房子也就70多平方米,房子拆遷后,政府給了20來萬補償款,又免費給蓋了這130多平方米的兩層小樓。村裡還有環衛人員負責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和轉運。”木地板、空調、冰箱、洗衣機、沖水馬桶、熱水器……桂成林領著一個房間一個房間地看,家門口的分類垃圾箱一字排開。他又指指房前屋后說,“這前后的小院子也入了股,每年分紅保底還有1萬元哩。”

  豆腐丸子、糙米面條、飄香米粥、手打米糕等錫伯族特色食品香味四溢,緊鄰著村裡的民宿,7位村民聯合經營的特色美食街,吆喝聲此起彼伏。

  “現在在家門口就能掙錢,還能照顧老人,這日子有盼頭。”村民費志新經營著一個美食攤,每天都有三四百元的收入。

  “拆遷補償款是一次性的,但過日子是長久的,得考慮可持續。”村企合作項目合伙人、遼寧地梵旅游公司董事長蘇振宇為村民提出了另一種思路:在家鄉創業、在家門口致富。

  為了打消村民的顧慮,蘇振宇把村民代表請到陝西省袁家村參觀體驗。“住在袁家村村民自己開的客棧裡,拉拉家常,實地感受到袁家村村民的幸福生活,大伙兒堅定了旅游致富的信心。”村民孫國芝回憶。

  綠油油的稻田內,一群群鴨子正在歡快地戲水嬉戲,稻田中太陽能殺虫燈和生物滅虫筒一應俱全。“這是我們的有機稻田,不用化肥,不打農藥,旁邊就是有機蔬菜大棚。”稻田邊,1998年出生的費岐鎮正和村裡的幾個年輕人搞直播,推介村裡的農產品。他打小生活在這裡,從部隊轉業后,放棄了在沈陽的工作,回到家鄉創業。

  “村裡拿出幾塊地搞生態認養稻田,認領的人真不少,我家三分地一年就分到500多元。我還經營一個小吃攤,每天有300多元的收入。”村民郭丹告訴記者。

  現如今,村裡已經有20位“90后”回到村裡謀發展,近10位新鄉賢和鄉村創客與小鎮運營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以前村黨支部成員平均年齡超過65歲,如今吸收了3名年輕黨員,班子更有活力、更有戰斗力了。”張寶文笑著說。

  在腰長河村的錫伯族民居民俗展示館,錫伯族傳統弓箭、剪紙、刺繡、草編等錫伯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讓人興致盎然。

  “許多村民家中有以前傳下來的老物件,建這個展示館的時候,都無償捐了出來。”張寶文介紹說。

  在特色小鎮二期項目建設指揮部,蘇振宇正與區文旅局進行溝通,“我打算著邀請更多的錫伯族非遺傳承人來這裡輔導村民,尤其是給年輕人培訓非遺技藝,隻要通過考核就有屬於自己的免費攤位。”

  每天吃過晚飯,張寶文總要帶著孫女到村東頭的建設工地附近走走看看,“咱們村現在年人均收入有1.5萬元,特色小鎮二期國慶節就能運營,收入指定還會往上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9日 01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