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動能支撐 用電量回升

本報記者  冉永平  丁怡婷
2020年08月09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端制造業、新興服務業帶動用電增長

  ●電力投資快速增長,生產延續綠色低碳趨勢

  

  國家能源局日前公布數據顯示,4月起,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實現正增長,4月、5月、6月增速分別為0.7%、4.6%和6.1%,逐月回升。“用電量增速從一季度的同比下降6.5%,上升至二季度同比增長3.9%,其中6月增速回升至6.1%,其中有氣溫升高的因素,但經濟總體逐步復蘇、新動能保持強勁支撐是最主要原因。”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於崇德說。

  用電量是經濟運行的晴雨表。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二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8%,為增速最高行業板塊﹔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5%,為回升幅度最大行業板塊。

  與之相對應,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的用電增速回升也較為明顯。二季度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4.3%,比一季度增速提高19.1個百分點,6月份增速進一步升至8.4%。

  於崇德介紹,上半年,依托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的網絡信息服務業用電量大幅上升,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7.7%。

  “未來能源轉型發展將呈現明顯的電氣化趨勢,電能替代潛力巨大,我國電力需求還處在較長時間的增長期。”中電聯行業發展與環境資源部副主任張琳認為。

  中電聯報告顯示,上半年電力投資快速增長,納入行業投資統計體系的主要電力企業合計完成投資3395億元,同比增長21.6%。電源工程建設完成投資1738億元,同比增長51.5%﹔電網工程建設完成投資1657億元,同比增長0.7%。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完成投資佔電源完成投資的92.5%,比上年同期提高10.4個百分點。

  利用率方面,清潔能源消納持續好轉,上半年風電、光伏發電利用率分別達到96.1%、97.9%,同比上升0.8、0.3個百分點。

  下半年電力供需形勢如何?中電聯報告認為,下半年電力消費增速有望比上半年明顯回升。值得注意的是,后續電力消費增長仍然存在一定不確定性。於崇德分析,從電力供應看,一是主要流域降水情況不確定,帶來水電供應能力的不確定。二是當前部分地區電煤供應偏緊,如果下半年水電來水偏少,東北、西北、西南等地區部分時段電煤很可能供不應求。從電力需求看,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極端氣候變化等因素也可能給電力消費帶來不確定性。

  於崇德建議,密切跟蹤電力供需形勢變化,做好相關預案﹔保障電煤穩定供應﹔提高系統調節能力,進一步提高靈活性調節電源以及儲能裝置建設的積極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9日 02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