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香港社會各界強烈譴責美國所謂制裁

2020年08月09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香港8月8日電  香港社會各界8日表示,美國財政部對多位中國政府涉港工作機構負責人和香港特區官員實施所謂制裁的行徑完全是毫無理據、任意妄為,妄圖炒作香港議題、干涉中國內政。他們對美國政府的惡行予以強烈譴責。

  香港民建聯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政府對有關官員的指責完全是毫無理據、任意妄為。事實上,任何國家都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領土完整的權利,各國也普遍訂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香港各界及廣大市民歡迎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也肯定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對“一國兩制”能繼續行穩致遠的決心。

  香港工聯會發表聲明表示,強烈抗議美國政府制裁中國官員,嚴厲譴責美國政府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香港國安法及時有效地制止了香港“黑暴”事件,讓社會恢復秩序,市民人身安全得到保障,令特區政府和市民能夠全心全意投入防疫工作。希望美國政府不要與全中國人民為敵,否則隻能自取其辱。

  香港經民聯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填補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制度漏洞,有效維護了香港社會秩序,使市民生活重回正軌。美方所謂制裁是一種赤裸裸的霸權行為。經民聯敦促美方停止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以免對中美關系造成更大傷害。

  香港新民黨發表聲明強調,對於美方聲稱中央政府實施香港國安法削弱香港自治及民主等言論,新民黨絕不認同,並認為極不合理。美方不應扭曲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地位,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及打擊“一國兩制”。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保障全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利益。有機會為國家服務十分光榮。美國這種非法的所謂制裁手段,進一步加強了她一貫堅持的處事信念。有祖國作為強大后盾,美國所謂制裁注定徒勞無功。

  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美方的行徑蠻橫無理、缺乏合理原因,必然會對香港與美國之間關系產生影響。香港保障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的事,而外國企業在香港營運也需要一個穩定和合理的環境。如果美國單方面採取不合理行動,最終會影響美國的企業。

  特區政府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指出,回歸祖國以來,一直未按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完成國家安全立法工作。一些國家因而利用這些漏洞插手香港事務,進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香港國安法有效堵塞了這些漏洞,令這些國家不能故技重施。他強調,相信中央會統籌並及時採取合適的反制措施,以捍衛國家主權和尊嚴。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說,“一國兩制”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大都會的基石。在港營商的美國商人也是“一國兩制”下香港繁榮穩定的受益者。她指出,美國為打壓中國,顛倒是非黑白,以所謂平等、和平、自由及民主的謊言打壓中國,將會自食其果。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更是國際慣例。美國政府惡意針對香港國安法,對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的相關官員實施所謂制裁,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行徑野蠻卑劣,荒謬無理,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表示,美國有一系列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卻對香港國安法說三道四,其虛偽面孔展露無遺。美國粗暴干涉香港事務,體現其妄圖利用籌碼刻意壓制中國的發展。“美國污蔑中國企業泄露數據,然而美國財政部卻借所謂制裁泄露11位官員的隱私,更是違背其宣揚的尊重隱私的精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9日 03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