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香港特區政府嚴厲批駁美國所謂制裁

2020年08月09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香港8月8日電  (記者陳穎)香港特區政府8日嚴厲批評美國政府對11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區政府官員實施所謂制裁。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這一行徑將損害香港與美國關系,特區政府對此感到非常遺憾,特區政府也會全面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反制措施。

  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府通過其財政部下轄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的所謂“特別指定國民名單”實施的措施,是明目張膽、粗暴地干涉中國內政。部分美國政客為了私利,以香港作為棋子,在中美關系之間制造事端。

  發言人指出,美國國會及白宮利用去年6月以來在香港出現的動亂,以人權、民主、自治為借口,接連針對香港通過所謂法案及宣布所謂行政指令。美國的行徑暴露其雙重標准,明顯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令很多人感到憤慨。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也是所有中國人的願望。特區政府已不厭其煩地向美方指出,香港特區是中國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不幸地,美方對此置若罔聞。

  針對美方聲稱所謂制裁是回應香港推行香港國安法,發言人表示,這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借口。國家安全對每個國家都很重要。無論是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國家安全事務均屬於中央事權。考慮到香港的特殊地位,香港國安法授權特區政府為主要執行機關。根據該法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然而,相關美國官員刻意無視這些法律條文,為其一己私利發表毫無根據的言論。

  就美方故意公開特區政府官員個人資料,發言人表示嚴厲譴責。發言人說,這一惡劣行徑嚴重侵犯隱私、危害個人安全。特區政府保留採取任何必要法律行動的權利。

  發言人強調,美國政府所謂制裁的行徑對特區極不尊重,將損害香港與美國在各個層面的關系,特區政府對此感到非常遺憾。特區政府也會全面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反制措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9日 03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