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大學生參軍入伍,為部隊輸送更多高素質兵員

軍營追夢,讓青春更精彩

2020年08月09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疆軍區某防化團大學生女兵布阿吉爾·艾山訓練間隙為戰友表演舞蹈。
  劉南鬆攝

  圖為趙姬在工作中接轉電話。
  郝駱鳴整理並攝影

  圖為肖兵在戰疫運力保障車輛前。
  蔣 龍整理並攝影

  圖為普石發在練兵比武中奮勇爭先。
  翟文傳攝

  海軍勤務學院話務員趙姬——

  “我已經愛上了這身‘浪花白’”

  去年夏天,我大學畢業,決定報名參軍。雖然出生在軍人家庭,從小聽著軍號、唱著軍歌長大,可當我穿上新發的海洋迷彩出發時,心裡還是有些惴惴不安:藍色方陣到底是什麼樣的?

  來到部隊,第一感受就是“力不從心”。緊湊的作息安排、辛苦的操課訓練、要求“爛熟於心”的條令條例、堅持“一令一動”的行動方式,再加上“腦、體、心”的全方位考驗,對我都是極大的挑戰。我不止一次在日記裡寫道:“這一次,我忍住沒哭、扛住沒停。”

  通過努力的訓練和工作,在新兵結業式上,我榮幸地被授予“藍刃女兵”的稱號。

  下連后,我被分配到海軍勤務學院擔任通信話務員。帶著新兵營“高光”的我,對這裡單調枯燥的基層生活有些“水土不服”。一次,因為緊張,手忙腳亂,報話時念錯了名字。不相信這樣的“低級錯誤”會發生在我的身上,那段時間,我總是提不起精神。好在戰友們不斷幫助我調整狀態,我自己也總結教訓,慢慢地,我挺過了這道“心理關”。我也漸漸明白,一天的電話接轉工作看似簡單,一年365天每天正確接轉卻是一種“不簡單”。如果說入伍時考驗更多的是身體,那整個軍旅生涯,就是對“心”的歷練。

  “您好,這裡是海軍勤務學院總機……”窗外月影婆娑,一天的值班又結束了。如今,經歷層層蛻變,我已經愛上了這身“浪花白”。  

  

  空降兵某部戰士肖兵——

  “改變是一點一滴的奮斗換來的”

  2016年我讀大二,放假回家,幫上過戰場的爺爺整理房間,偶然發現了爺爺的二等功獎章,從小就有的從軍夢又變得熱切起來。聽爺爺講軍旅故事長大的我,決定參軍。

  熬過了新兵時期的懵懂,經歷了上等兵時期的歷練,我成為一名副班長。今年初接到命令,我們要去武漢抗擊疫情,執行運力支援任務。

  2月15日,我們出任務,為武漢市民提供生活物資運輸保障。那天下了武漢今年第一場雪,天格外冷,當我們到達任務地時,兩個超市工作人員端著兩杯熱騰騰的奶茶,大步朝我們跑過來,著急地給我們遞上:“解放軍同志,天氣冷,快喝點熱奶茶暖暖身子,剛泡好的,喝完保証暖和。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努力,有你們在我們就安心了!”那時我意識到,隻要我們子弟兵站在群眾面前,他們就不會再害怕。

  在繁重的運輸保障工作中,身邊的黨員總是不畏艱險沖在前、干在前,主動承擔距離最遠、周邊疫情最重的執行任務,有的班長睡覺前最后一句總是“如果有危險的任務,一定要拉我起來”。他們的精神感染了我,堅定了我入黨的決心。我利用任務間隙,在駕駛室內寫下入黨申請書。

  隨著出車次數的增加,每一個路人豎起的大拇指、每一聲店員的感謝、每一名市民的熱情慰問,讓我熱血沸騰、充滿力量。

  當兵三年,是我成長的三年。成為一名肩上有擔當有責任的軍人,部隊給了我太多太多的改變,而這些改變是一點一滴的奮斗換來的。如果說當兵的意義在於保家衛國,那努力的意義就是讓我能承得起“保家衛國”這四個字。    

  

  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一營連長普石發——

  “不當兵我可能會后悔一輩子”

  2013年,大學畢業,我被征兵宣傳片中火熱的戰斗場景吸引,決定參軍入伍。

  來到神秘的戰略導彈部隊,我興奮了好幾天。然而,我在密密麻麻的電路圖、復雜深奧的專業原理前有些發蒙。

  “當兵就要能吃苦能戰斗!”班長說,“成為操作號手,需要下苦功夫,你行不行?”“行!來當兵就是來吃苦的。”我一口應下。之后幾個月,在班長的幫助下,我努力研學專業技能,每天隻睡3小時,硬生生背下專業書,抄了幾十遍電路圖,每次考核都排在前列,還在技能比拼中贏了專業組長,搶到了重要操作號手的位置。

  “不當兵我可能會后悔一輩子。”辛苦而又有成就感的生活讓我逐漸堅定了信心。后來,我順利提干考入火箭軍工程大學,畢業后到火箭軍某導彈旅擔任連長。當兵的經歷,讓我更知兵、懂兵。

  連隊特裝車司機王金亞連續幾年參加比武總屈居第二,這讓他對比武有些灰心。於是,我就帶著他查找技術細節上的問題,一點一點改進。隨著細節問題一個個解決,他也漸漸恢復了信心。最終王金亞在旅特種駕駛比武中奪得第一。

  去年,連隊參加全軍戰略戰役集訓,有一個發射單元,指揮長和重要操作號手都因故不在,人員情況很不樂觀。

  “既然人員不齊,不如讓這個發射架當備份,不執行正式任務了!”有人建議。我不答應:“每個戰士努力這麼久,就是為了參加這樣的任務。我們不能讓他們的努力白費!”於是,我自己去該發射架擔任指揮長,選人補上空缺號位。戰士們備受鼓舞,干勁十足,連續加班加點學習、逐個課目攻關破解,全部通過能力認証走上靶場。 

  (段開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9日 06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