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安徽省軍區組織民兵力量投入搶險救災戰斗——

“民兵也是兵,拼的就是精氣神!”(國防視線)

本報記者  朱思雄  韓俊杰
2020年08月09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連續奮戰三天三夜,喉嚨沙啞,坐著就能睡著,但是聽到有人喊救命,馬上就往前沖﹔險情發生,跳下水去,用身體筑起圍堰﹔水流湍急,沖鋒舟無法靠近救援,用繩子一頭綁住自己,將另一頭遞給受困群眾……他們是民兵。在抗洪搶險中,大堤上處處都有他們的身影。

  入夏以來,在長江、淮河、巢湖“兩線並戰、大湖突圍”這場抗洪戰斗中,安徽民兵牢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搶險救災,傾力發揮作用。

  截至8月5日,安徽省軍區累計出動民兵152923人,投入機械設備383台套、沖鋒舟1460艘次、車輛2564台次,營救被困群眾10865人,疏散轉移群眾66968人,搶運物資919.63噸,搶通道路117.45公裡,加固堤壩15.82公裡,疏通河道6263米,封堵管涌644處,挖運土石38448立方米……

  “家門口”的突擊隊

  7月7日,皖南歙縣遭遇山洪突襲,2000余名考生被迫延考。當天中午,安徽省軍區司令員劉孝華趕赴黃山督導搶險救災工作,與軍地領導專家交換意見后,一條條救災指令飛向救災一線。

  兵貴神速!當天晚上,44名民兵連續奮戰6個小時鋪設2座應急浮橋,保障考生高考。次日清晨,當地師生驚喜發現2條“藍色飄帶”橫跨積水,直通考點,紛紛點贊“民兵真行!”

  汛情就是命令,腳下就是戰場。安徽省軍區防汛“前指”指揮長、省軍區副政委南曉敏條分縷析,一口氣數出民兵參與搶險救災的多項優勢:本鄉本土情況最熟悉,就地就近救援最便利,保家護業利益最直接,持續戰斗時間最長久,基干民兵數量最龐大,聯系服務群眾最緊密,兵力動用程序最簡捷,動員集結行動最高效……

  “挽弓當挽強,用兵當用長,聚集優勢方能成就勝勢。”劉孝華說,上半年,省軍區根據編組地域實際和季節氣候特點,科學統籌應急力量編成,沿江沿淮重點編建抗洪搶險分隊,就地就便形成553支1.7萬人的常備必用的突擊力量。這些突擊隊就在群眾的“家門口”,離得近、情況熟、出動快,加上平時訓練有素,下雨能上堤,上舟能救人,災后會重建,能夠勝任各類搶險救災任務。特別是改革調整后,變數量主力為任務主體,可以有效減少對作戰部隊備戰打仗質效的影響。

  看我的,跟我上,有我在

  民兵亦兵亦民,散則為民,聚則為兵,這是民兵組織的特點。剛到安徽工作不久的省軍區政委王貴勝指出,新時代民兵會不會用、頂不頂用、好不好用,關鍵在“聚”字。

  民兵政治工作是民兵的生命線。面對嚴重災情,7月10日,安徽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及時下發《搶險救災政治工作意見》,向全區民兵發出“動員令”。“看我的”“跟我上”“有我在”,一時間成為抗洪堤壩上最響亮的戰斗宣言。

  7月11日上午,東至縣香隅鎮龍江水廠臨江堤壩出現管涌,直接威脅水廠職工和周邊10萬居民的安全。“地形我熟,搶險我行!”剛剛搶險歸來的陳壽春聞戰則喜,顧不上休息,爬起來追上隊伍去搶險。連續奮戰16個小時,水廠安全了,陳壽春的腳卻泡得腫脹發白、起皺脫皮……

  “我們走到哪,旗幟插到哪!民兵也是兵,拼的就是精氣神!”樅陽縣人武部政工科長劉學嗓子發炎沙啞,兩眼炯炯有光。他帶領80人的民兵應急連先后轉戰白蕩湖、菜子湖、防洪牆、江心洲,經歷了10余場抗洪搶險惡戰,始終斗志昂揚,許多民兵連續20多天沒離過隊、沒回過家。

  建在身邊、抓在手中、用在關鍵

  “民兵這支隊伍大有作為、大有可為,平時要編實建強,關鍵時刻敢用善用,並不斷向新質民兵拓展。”南曉敏說,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民兵既要當好“常備軍”、打好“陣地戰”,更要當好“突擊隊”、干好“專業活”,用實戰實績來贏得組織信任、人民信賴。

  在王家壩,記者看到,巡堤人員多是由民兵帶領村民組成。原來,這些民兵大都是退役軍人。任務部隊參與搶險救災行動,讓救災經驗豐富、專業技能過硬、民情社情熟悉的民兵骨干當好地理向導、技術指導、信息輔導。隻有充分信任、大膽使用,才能團結是鐵、凝聚成鋼,能打仗、打勝仗。

  7月26日,颍上縣戴家湖涵閘破損、險情環生。當地黨委政府和軍分區注重發揮民兵優勢,抽調新質民兵分隊攜帶水下聲吶、無人機自助網飛行設備、指揮防汛APP平台等裝備器材投入工作,為防汛救災發揮重要作用。“必須把民兵水上救援、無人偵察、工程機械搶修分隊等新質力量運用好、派上去,讓專業分隊干專業事,發揮好特殊隊伍的特殊作用。”阜陽軍分區副司令員龔輝說。

  “平時連著戰時,應急就是應戰。”南曉敏說,地方黨委、政府要樹立“平戰一體觀”,平時就要著眼轄區應急需求,發揮軍民融合優勢,以此為牽引全方位推進民兵武裝力量由“實起來”向“強起來”邁進。

  (周海良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9日 06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