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健身運動,讓生活更美好

2020年08月10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柏林馬拉鬆的參賽者正在進行比賽。本屆馬拉鬆吸引了來自150個國家和地區的46983人參賽。
  新華社發

  在巴西阿拉亞爾—杜卡布市的海灘上,人們在踢球運動。
  新華社發

  在東京代代木公園,普通人與視覺障礙人士結伴休閑鍛煉。
  本報記者 劉軍國攝

  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世界各國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出台多種舉措培育國民運動習慣,完善體育設施建設,推動全民健身蓬勃發展。在民眾健康水平持續提升的同時,體育領域國際合作不斷加強,體育產業迎來發展新契機

  

  巴西            

  近四成民眾定期進行體育鍛煉

  本報駐巴西記者  張遠南

  “勝利,勝利,勝利……”伴隨著弗拉門戈俱樂部隊歌,102歲的新冠肺炎患者席爾瓦治愈出院。“出於對弗拉門戈俱樂部的熱愛,父親特意請求院方在出院儀式上播放了隊歌。”席爾瓦的女兒表示,“他的視力、聽力都還不錯,現在還堅持通過電視觀看比賽。因為成長過程中的耳濡目染,我們全家人都對這家俱樂部充滿感情。”

  足球是巴西民眾最熱愛的運動項目。這裡不僅有高水平的國家隊,還有數量眾多的各級別聯賽球隊。人們對足球的熱愛不僅僅停留在欣賞職業競技層面,日常參與度也非常高。穿梭在裡約熱內盧,無論是在街邊公園還是海灘,總能看到不同年齡段的人們在揮汗如雨追逐足球。據巴西媒體統計,足球、排球和乒乓球是當地民眾參與最多的球類運動,其中踢足球的人數超過3000萬。

  2011年,巴西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全民健身計劃,包括增建公共體育設施、引導民眾規范飲食、加強體育鍛煉等。這一計劃在巴西全國超過1800個城市推廣,投資上億美元,共建成2000多個公共健身場所,創造充足的空間供市民進行體育、休閑活動。除了完善體育基礎設施建設,該計劃還包括培養大批體育教師、營養學家、理療師、心理學家和其他衛生專業人員,共同促進民眾養成健康的運動和飲食習慣。巴西衛生部今年最新調查顯示,39%的巴西民眾定期進行體育鍛煉,參與人數較10年前增長了29%。

  “國家和地方的公共政策對於體育運動的普及尤為重要。”巴西利亞大學公共體育政策專家佩德羅·費爾南多認為,政府通過提供運動場所和設備,推動落實健康促進計劃,從而有效促進公眾培養運動習慣,提升全社會的健康水平。

  在裡約著名的科帕卡巴納海灘,每到周日和節假日,沿海干道禁止車輛通過,以供市民運動和休閑。裡約有漫長的海岸線,海灘成為當地人戶外運動的理想去處。在大小不一的海灘上,很多區域設有供足球、排球愛好者使用的配套設施,部分沿海公路旁還設有專門的步行道和自行車道。大量的市民在這裡運動健身,給這座海濱城市增添了許多運動活力。

  前不久,記者所住的公寓樓門口多了兩台動感單車,外面包裹著塑料薄膜作為防護,有住戶在上面蹬得不亦樂乎。物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疫情防控期間,小區內的健身房關閉,為滿足業主的鍛煉需求,他們將部分器材搬到公寓樓門口,並准備了酒精等消毒工具。巴西人的運動熱情沒有因疫情而減退,在一些體育用品網站,健身器材的銷售量實現了10倍以上增長。

  (本報裡約熱內盧電)  

  

  德國            

  體育俱樂部推動全民健身

  本報駐德國記者  花  放

  在德國首都柏林,每當新年第一天,從勃蘭登堡門前的巴黎廣場出發,沿著菩提樹下大街一路向前,直至博物館島上的柏林大教堂,在這段單程2公裡長的道路上,滿是身著五顏六色運動服的跑步者,他們以一場長跑辭舊迎新。今年1月1日,共有4484名柏林市民參加了迎新年長跑活動。

  柏林的運動氛圍十分濃厚。市政府開放了多處公園和綠地供市民免費健身、休閑,市內建有38座游泳館和31座露天泳池,滑板、跑酷等運動愛好者也都能在柏林找到適合的運動場地。柏林還擁有大大小小2000余個體育俱樂部,約350萬人口中超過一半活躍在各個俱樂部中,參與各種形式的體育運動。

  在德國,聯邦政府層面主抓競技體育項目發展,大眾體育的發展由各聯邦州和地方政府負責。根據德國法律規定,州政府承擔城市社區體育基礎設施建設。此外,德國大量的體育協會、體育俱樂部在開展體育運動、維護體育設施、提供體育服務等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德國建有一整套體育俱樂部體系,德國奧林匹克體育同盟(德國奧委會)是這一體系中的領導機構。在德國奧委會的管理下,德國的16個聯邦州都成立了州體育協會,各大體育項目也設有專業協會。在這個體系的基層,活躍著約9萬家體育俱樂部,它們通過提供教練指導、場地器材、比賽機會等方式吸納會員, 推動大眾體育運動的發展。由於收費合理、數量及種類眾多,德國體育俱樂部吸引了大批會員。德國總人口的1/3都是德國體育俱樂部會員。

  體育俱樂部在培育體育人口,推動大眾體育發展的同時,也有力促進了德國競技體育運動的發展。根據調研機構的數據,足球是德國最受歡迎的體育運動,德國國家男子足球隊曾4次問鼎世界杯足球賽。德國足球的成功離不開極高的民眾參與度,德國共有超過10級的聯賽體系,德國足協更是憑借旗下超過2.5萬家俱樂部和近700萬會員成為全球最大的專業體育協會。

  “全民健身在德國社會生活中正發揮著積極作用,不但能夠幫助市民強身健體,也能有效加速青少年兒童的社會化進程,促進外來人口更好融入社會,阻止暴力行為,同時還可以推動體育產業的發展。”柏林市政府網站刊文指出,體育俱樂部承擔了重要的社會參與功能,推動了公平、團結、寬容等理念的傳播。

  “疫情防控期間,全民健身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前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體育顧問、德國不來梅市前內政和體育部長威利·倫科認為,“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進行體育鍛煉的重要性,全民健身應該得到更多關注和重視。”

  (本報柏林電)  

  

  日本           

  打造“一億人體育運動社會”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不管是寒冬的清晨,還是盛夏的夜晚,走在東京的大街小巷,經常可以看到穿戴整套運動裝備的市民在跑步鍛煉。疫情防控期間,很多體育館、游泳館與健身房暫不營業,許多日本人選擇了戶外跑步的運動方式。

  日本全民健身運動的普及可以追溯到上世紀60年代初。為了鼓勵民眾積極參與體育運動,日本1961年頒布《體育運動振興法》,提出設立“體育運動日”,並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積極組織各種配合體育運動日主題的活動。1964年,東京舉辦第十八屆夏季奧運會。同年12月,日本政府通過一項關於增強國民健康與體力的決議,積極提倡民眾大范圍開展國民健身運動。進入本世紀后,日本政府於2012年、2017年先后兩次制定《體育基本計劃》,要求體育廳不斷完善相關措施,推動國民參與體育活動,致力於實現“一億人體育運動社會”。

  在日本,很多地方政府把推動終身體育運動作為提高民眾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新潟縣新發田市鼓勵民眾從每天10分鐘慢走開始,不斷增加每天的運動時間,從而養成運動習慣。該市政府還組織了“一月慢走20萬步”活動,完成者可以獲得紀念品獎勵。為了讓更多市民參與慢走活動,新發田市政府還特意設計了12條慢走路線,包含市內主要景點,運動者可以在慢走中欣賞風景,為運動增添樂趣。

  各地區市民文化中心也大多配備有運動設施,方便市民進行運動鍛煉。家住東京都目黑區的伊藤女士每周五晚上都去區民中心游泳館上一個半小時的游泳課,同學裡既有住在附近的老人,也有上班族。

  值得一提的是,體育漫畫在推動日本民眾尤其是青少年參加體育運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日本體育漫畫題材廣泛,涉及各種類別的賽事。《排球女將》《足球小將》《灌籃高手》等體育漫畫家喻戶曉,讓很多日本青少年愛上運動。

  經過多年努力,日本社會全民健身習慣逐漸養成。日本體育廳2019年度的調查數據顯示,有53.6%的成年人每周運動一次以上。7月27日,日本東京都政府宣布,隨著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的延期,在不影響奧運會、殘奧會場館交付和籌備工作的情況下,作為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場館的相關設施將逐步開放給公眾使用。

  (本報東京電)  

  

  瑞士         

  發展冰雪運動基礎堅實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方瑩馨

  200多個滑雪場、7400公裡的滑雪道、3000多公裡的冬季健行路線、2000多公裡的雪鞋漫步小徑、29個海拔2800米以上的冰雪運動場……位於阿爾卑斯山脈中心地帶的瑞士,擁有得天獨厚的雪地條件和悠久的冰雪運動傳統,冰雪運動蓬勃發展。

  瑞士有近300萬人口參與滑雪,國民參與度達35%,冰雪運動作為國民運動,被納入瑞士政府的政策規劃中。根據“促進體育行動計劃”,瑞士聯邦體育局2017年啟動旨在提高冰雪運動參與度的“部署和開展推進冬季運動”系列行動,支持政府與企業、行業協會合作推進冰雪運動發展,計劃建設國家冬季運動中心,作為所有冰雪運動的訓練和培訓基地。

  “在瑞士,冬令營的傳統可以追溯到上世紀40年代。”洛桑大學體育科學學院研究員格雷戈裡·奎因介紹,幾乎所有瑞士學生在接受義務教育期間都會至少參加一次冬令營。瑞士政府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吸引年輕一代熱愛冰雪運動。國家“青年+體育”項目培訓負責人安德烈亞斯·斯坦納格說:“在雪地裡遠足,嘗試各種冰雪運動,學習如何應對雪崩等危險狀況,學生時期的露營經歷推動我逐漸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滑雪愛好者。”

  完善的基礎設施為民眾參與冰雪運動提供了保障。據瑞士國家旅游局介紹,瑞士擁有7.3萬公裡公路網、1000公裡山區鐵路、1800條隧道、2.8萬個公共交通站點,覆蓋全境的交通網絡連接了城市與滑雪區﹔13條齒軌鐵路、50輛登山纜車和約600條空中索道則構成便捷的登山系統,減少了游客上山所需時間,讓運動、游覽更為方便。冰雪運動的蓬勃發展也帶動了瑞士冰雪產業發展。“瑞士資訊網”報道,瑞士高山度假區約有80%的收入來自冬季。

  瑞士民眾對體育的熱情不止於冰雪運動,足球、籃球、網球等運動在瑞士都有眾多擁躉。瑞士聯邦體育局最新研究顯示,瑞士59%的人口每周至少鍛煉一次,比例居歐洲首位。為促進更多民眾參與運動,瑞士各級政府普遍重視為大眾體育提供資金支持,非公共部門也為青少年體育、大眾體育、業余精英體育籌集了大量資金。瑞士聯邦國防、民防和體育部部長維奧拉·阿默德強調,通過提高體育經費發展基層體育運動,可以進一步擴大對全民健身的宣傳和推廣。

  “瑞士在發展冰雪運動上有堅實的基礎和成熟的市場,中國的冰雪運動市場正在崛起,兩國可以開展多層次的合作,共同推動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以及冬季運動的可持續發展。”瑞士滑雪協會主席烏爾斯·雷曼認為,中國冰雪運動市場的巨大潛力可以給世界體育產業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

  (本報布魯塞爾電)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17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