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防控不鬆懈發展不停步疫情不反彈防控不過度 細化完善具有行業特點針對性強的常態化防控舉措

2020年08月18日08:4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著眼於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把常態化防控作為各項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做到防控不鬆懈、發展不停步,疫情不反彈、防控不過度。

細化完善具有行業特點、針對性強、行之有效的常態化防控舉措,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打造常態化防控的湖北樣板。

增強責任之心、謹慎之心,進一步壓實屬地、部門、學校和個人家庭責任,確保秋季學期全面開學復課安全有序。

切實把“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開展好,既表達湖北對全國人民的感恩之情,也展示湖北健康安全的形象。

8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省防控指揮部會議,進一步研究部署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著眼於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把常態化防控作為各項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做到防控不鬆懈、發展不停步,疫情不反彈、防控不過度。要細化完善具有行業特點、針對性強的常態化防控舉措,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共同織密全領域、全方位、全覆蓋的防控網。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安全有序做好秋季學期學校全面開學、加快文化旅游業恢復發展等工作。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在聽取常態化防控、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秋季學期學校全面開學、“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等情況匯報后,省領導與大家交流討論。應勇指出,當前全省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不斷鞏固拓展,同時境外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范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鬆,隻有“防”得好、“控”得住,才能“放”得開、發展好。要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堅持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不斷完善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機制,形成並適應“晴天帶傘”的生產生活狀態,切實做到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檢查、同步考核。

“要抓住‘常’‘防’‘控’等關鍵環節,實行科學精准防控。”應勇強調,要堅持常態監測、人物地同防,進一步完善更加靈敏的多點觸發預警機制,進一步完善閉環處置、有效管控措施,建強用好流調、檢測等常態化防控隊伍,一旦發現疫情能在最短時間內處置在最小范圍。醫療、教育、商貿流通、旅游等各行各業以及監所、養老機構、精神衛生中心等特殊場所,都要查漏補缺,細化完善具有行業特點、針對性強、行之有效的常態化防控舉措,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打造常態化防控的湖北樣板。

應勇強調,要切實增強責任之心、謹慎之心,確保我省各級各類學校秋季學期全面開學復課安全有序。要進一步壓實屬地、部門、學校和個人家庭責任,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防護物資,強化師生防護意識,多措並舉保障中小學及幼兒園專業醫護力量,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做好學校秋冬季常見傳染病預防處置工作。

應勇強調,要落實落細常態化防控措施,切實把“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開展好,既表達湖北對全國人民的感恩之情,也展示湖北健康安全的形象。要優化服務舉措,提高服務質量,使外省游客來鄂旅游開心舒心放心。要抓好旅游安全工作,加強旅游市場監管,嚴厲打擊違法行為。要進一步放大旅游綜合效應,提振市場信心,帶動消費回補,暢通經濟循環。

王曉東說,要始終繃緊常態化防控這根弦,切實把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落到實處,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引導群眾形成“晴天帶傘”的工作生活習慣,著力補齊基層治理和公共衛生領域短板,加快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要深刻認識全省學校秋季正常開學的特殊性,構建教育、衛生、學校、家庭與疾控機構、醫療機構之間的協作機制、監測預警與快速反應機制,強化物資供應保障,確保開學安全有序和師生健康。要繼續抓好文旅業疫情防控工作,落實體溫檢測、環境消殺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和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充分發揮文旅業帶動作用,放大文旅業消費效能,助力疫后重振和經濟復蘇。

省領導黃楚平、王瑞連、王賀勝、王忠林、許正中、趙海山、楊雲彥、肖菊華、張文兵出席會議。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