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按下科技創新“快進鍵”,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0年08月24日08:0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技創新擺在事關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成果轉化作為推動創新發展的當務之急,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按下科技創新“快進鍵”,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使創新成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鮮明標識和強大引擎。

全面展示湖北科技抗疫成果和科技創新成就,引導社會公眾科學防疫、科學生活,營造全社會支持科技創新的良好氛圍。

科技引領未來,創新改變生活。8月23日,湖北省第20個科技活動周啟動。省委書記應勇出席啟動儀式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創新擺在事關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成果轉化作為推動創新發展的當務之急,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按下科技創新“快進鍵”,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更好發揮科技支撐作用,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啟動儀式。

應勇說,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湖北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事業取得長足進步,為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脫貧攻堅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的科技活動周在疫后重振關鍵時期舉辦,將全面展示湖北科技抗疫成果和科技創新成就,引導社會公眾科學防疫、科學生活,營造全社會支持科技創新的良好氛圍,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強大合力。

應勇指出,科學技術是同疾病較量的最有力武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科技工作者以最短時間完成病毒基因測序和毒株分離,在檢測產品、臨床藥物、疫苗研發等方面全力攻關,在救治場所建設、社區防控、疫后重振等方面廣泛運用科技手段,加強科普宣傳和健康知識普及,為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湖北作為科教大省,有基礎、有條件、有責任、有義務加快創新發展。”應勇強調,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創新平台、體系、機制、能力建設,使創新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鮮明標識和強大引擎。要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強化科技支撐,落實好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加快實施湖北“科技創新22條”,力爭在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卡脖子”地方取得更大突破。要發揮科教優勢,深化科研領域“放管服”改革,優化創新創業環境,大力實施科技成果轉化行動,在增強“錢變紙”能力的同時,切實增強“紙變錢”的能力,努力打通科技成果轉化中梗阻。要支持開展科普宣傳和教育活動,大力實施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弘揚科學精神,在全省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

省領導爾肯江·吐拉洪、王賀勝、王忠林、許正中、肖菊華,武漢市市長周先旺、省科協主席郭生練參加啟動儀式。隨后,領導同志一同參觀了科技抗疫、科技創新展覽。

本屆全國科技活動周在北京、湖北同步啟動,閉幕式將在武漢舉辦。湖北科技活動周分設科普惠民、科普賽事、科藝、科普雲課堂、科普雲展示、市州聯動等版塊,將舉辦科普場館、高校及科研院所重點實驗室開放等系列活動,公眾可通過網絡在線直播平台、網上展覽館、微信公眾號展播等方式,觀看實況並參與活動。(李保林)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