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編制好“十四五”規劃 以中心城市城市群城鎮帶建設帶動全域協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27日08: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集中力量辦好湖北自己的事,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逆風逆水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在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搶佔先機、發揮作用,努力將我省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

切實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危機意識,找准湖北在國家區域化發展戰略中的定位,明確發展戰略,落實發展舉措

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以中心城市、城市群、城鎮帶建設帶動全域協同高質量發展

8月2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考察安徽和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作出了“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戰略思維謀全局、以辯証思維看形勢、以底線思維化風險、以創新思維謀發展,對我省更好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編制“十四五”規劃、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保持戰略定力,集中力量辦好湖北自己的事,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逆風逆水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要著眼長遠、把握大勢,開門問策、集思廣益,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科學謀劃區域發展、產業體系、發展動能、社會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重大問題。要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更好發揮湖北區位、產業、科教、要素、市場等優勢,對接落實好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在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搶佔先機、發揮作用,努力將我省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和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落實“六穩”“六保”,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要切實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危機意識,找准湖北在國家區域化發展戰略中的定位,明確發展戰略,落實發展舉措。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做好區域發展大文章,以中心城市、城市群、城鎮帶建設帶動全域協同高質量發展﹔著力提升武漢城市圈一體化發展水平和整體實力,更好發揮武漢為龍頭、“襄十隨”和“宜荊荊”城市群為兩翼的引領輻射作用,加快縣域經濟、塊狀經濟發展﹔強化協同高效,促進區域公共事業一體化發展和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要持續抓好穩鏈、補鏈、強鏈工作,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集聚度和現代化水平。要推動湖北從農業產量大省向產業強省轉變,培育更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做強做優特色品牌。要繼續抓好長江大保護、長江禁漁、災后重建、糧食安全、水利基礎設施補短板等各項工作,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深化對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刻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不斷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