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民法典 應勇主持並講話

2020年08月27日09:0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堅持把法治作為最好營商環境,依法保護各類民事主體合法權益,著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

在全社會養成自覺守法的觀念,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

以保証民法典有效實施為重要抓手推進法治建設,讓民法典成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武器

8月26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中學習,聽取中國人民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法學會民法學研究會會長王利明關於《民法典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專題輔導報告。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特別是關於學習宣傳實施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實施民法典,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加快推進法治湖北、平安湖北建設。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參加集中學習。

王利明的輔導報告深刻闡述了民法典的定位,圍繞民法典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進行了系統論述和全面解讀,深入解析了民法典與依法行政的關系。

應勇指出,要深刻認識民法典作為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在中國法治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切實抓好學習宣傳與貫徹實施。要堅持從立法、執法、司法等各環節共同發力,圍繞民法典配套法規制度建設,認真總結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災、災后重建等實踐經驗,做好與民法典實施相關的“立改廢釋”工作﹔堅持把法治作為最好營商環境,依法保護各類民事主體合法權益,著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提高民事案件審判水平和效率,加強重點領域民事審判和監督工作,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民法典作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民事權利宣言書’,彰顯的是民生之重。”應勇強調,要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將民法典作為“十四五”時期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大力弘揚憲法精神、法治精神,在全社會養成自覺守法的觀念,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

應勇要求,要把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作為衡量工作的重要標尺。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証民法典有效實施為重要抓手推進法治建設,讓民法典成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武器。各級司法機關要堅持公正司法、秉公辦事,依法嚴肅處理侵犯群眾合法權益的行為,讓人民群眾在每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黨政主要負責人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實履行好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要通過學習、宣傳、實施民法典,進一步強化法治思維,依法規范公權、保障私權,不斷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參加集中學習。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