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到下沉社區報到並調研基層社會治理

2020年09月01日06: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和給武漢東湖新城社區全體社區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根據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有關部署,8月31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赴武漢市青和居社區、東湖新城社區調研基層社會治理,以普通黨員身份到下沉社區報到,並召開座談會聽取社區黨組織負責人、志願者、下沉黨員干部代表的意見建議。應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工作的重要論述,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守住社區重要防線﹔堅持重心下沉,推動職業化、專業化、規范化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激發居民自我服務、自我管理內生動力,抓好抓實黨員下沉社區工作,更好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構建黨建引領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格局,不斷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根基。

座談會上,東湖新城社區黨委書記陶久娣,江漢區民權街打銅社區黨委書記倪娟,漢陽區龍陽街龍湖東岸社區黨總支書記陳念,社區居民志願者楊怡,武漢旅發投集團下沉東湖新城社區黨員李書濤,省委辦公廳副主任、下沉東湖新城社區工作隊隊長陳艷霞等,圍繞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分別介紹了社區治理、黨員下沉、志願服務等情況。應勇邊聽邊記,不時插話,詳細詢問工作中有哪些困難和問題,並與大家深入交流討論。

應勇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做好社區工作。社區是社會治理的最小單元,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基。基層強則全局強,基層穩則全局穩,既要看到社區工作極端重要,又要看到社區工作極不容易,越基層、越具體、越直接就越難。要樹立和強化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更加重視基層、更好服務基層,更大力度推動資源力量向基層傾斜。基層社會治理,核心是人,重心是城鄉基層社區,關鍵在體制機制創新。要堅持黨建引領,做強街鎮、夯實社區,加快補齊短板,把基層工作重心轉到公共服務、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和服務經濟發展上來﹔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加強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在推動社區工作者隊伍職業化、專業化、規范化建設上進一步發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完善社區治理體系,與時俱進整合社區職能,讓機關圍著社區轉、社區圍著群眾轉,推動社區居民更好自我服務、自我管理,使社區更干淨、更有序、更和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

“黨員干部下沉社區,下沉的是工作重心、人員力量、資源要素,提升的是服務意識、能力水平、黨群關系。”應勇強調,不管是什麼身份的干部,下沉社區的時候就是社區工作人員﹔不管原來做什麼工作,下沉到社區干的就是社區工作。要突出常態長效,抓實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工作,強化“下沉”意識,做實“下沉”內容,優化“下沉”機制,圍繞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切實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堅決防止基層“機關化”。

應勇強調,要時刻繃緊常態化疫情防控這根弦,不斷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工作機制,形成並適應“晴天帶傘”“撐傘避雨”“打傘干活”的生產生活狀態,把常態監測、人物地同防、多點觸發、閉環處置、有效管控的防控舉措抓實抓細抓落地,守住社區重要防線。

應勇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城鄉社區建設,關心關愛鄉鎮、街道及社區一線干部,對基層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完善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拓展發展空間﹔堅決防止和糾正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增能、減壓提效。

在青和居社區,應勇走進黨群服務中心、“四點半學校”、紅色物業服務中心、志願者之家,看望下沉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了解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工作情況,以及黨建引領老工業棚戶區改造治理、物業服務創新、社區志願服務等情況。應勇強調,要以黨建引領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充分發揮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三駕馬車”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要讓社區工作者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把更多人才吸引到社區這個為人民服務的平台上來。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到東湖新城社區考察,並與社區工作人員座談。如今的東湖新城社區,不變的是常態化疫情防控意識,變化的是修葺一新的小區道路和新增的便民設施。應勇來到社區警務室、衛生服務站、武漢麟潔康復醫療中心、黨群服務中心等,調研社區常態化防控、平安建設法治建設、公共衛生補短板、醫療機構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等情況,詳細了解需要支持解決的困難和問題,參觀“戰疫”文化展覽。應勇強調,要堅持社區常態化防控不鬆懈,補齊基層公共衛生服務短板,當好群眾家門口的健康守護者。要發動群眾、依靠群眾、服務群眾,推動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瑞連,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參加調研。(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