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市退休干部蔡學嶺家庭——

節約糧食幾十載 勤儉家風傳四代(愛糧節糧 從我做起③)

本報記者  范昊天  王影迪
2020年09月02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在湖北襄陽,退休干部蔡學嶺一家,將勤儉節約的家風傳了四代。蔡學嶺父親經歷過糧食短缺的年代,將“萬噸油裝不滿漏砂鍋”作為家訓,提醒一家人不能浪費糧食。多年來,蔡學嶺一直保持著勤儉節約的好習慣。在他的影響下,女兒的口頭禪是“隨手關燈,飯吃干淨”,外孫吃飯顆粒不剩、草稿紙充分使用、看見浪費行為會及時提醒制止……未來,他們希望將優良家風代代傳承下去。

  

  一件穿了30多年的背心,一本使用了47年、用針線縫上布當作書皮的漢語大詞典,一塊上世紀80年代買的小黑板……在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委黨校退休干部蔡學嶺的家中,可以看到不少至今仍在使用的老物件。

  參加工作40余年,蔡學嶺家庭條件並不差,但他一直保持著勤儉節約的良好習慣。“萬噸油裝不滿漏砂鍋”,這句家訓時時提醒著他們一家:即使糧滿倉、油滿缸,也經不住揮霍。

  蔡學嶺父親:

  “萬噸油裝不滿漏砂鍋”

  這句家訓,源自蔡學嶺家中珍藏的一副對聯:上聯是“鐵飯碗靠的是真本事”,下聯是“萬噸油裝不滿漏砂鍋”,橫批“自食其力”。蔡學嶺說,這副對聯出自他的父親蔡義恭之手,寫作於改革開放初期。

  說起對聯的來歷,今年64歲的蔡學嶺打開了話匣子。“小時候,我父親當兵,母親在家務農。”蔡學嶺說,他是襄陽市襄城區歐廟鎮胡河村人,父母生了他和兩個弟弟、兩個妹妹,家大口闊,家庭負擔很重。1957年,父親20歲的時候參軍入伍,后來當了13年的兵。

  蔡學嶺的母親當時是生產隊的婦女隊長,除了做好家中的農活,還要操持家務、撫養5個孩子。父親有3個弟弟,其中兩個弟弟還在上學,作為家中長子,父親還要供他們讀書。

  “當時是按人頭分糧票的,每人每年兩百多斤糧票,算下來一個人平均一天分不到一斤,糧食經常不夠吃。”家中當時的光景,蔡學嶺歷歷在目。

  隨著父親轉業回家,以及幾個叔叔陸續參加工作,家中情況漸漸好轉。改革開放的春風吹來,各地開始推行分田到戶。蔡學嶺記得,那時候,家裡小麥和稻谷各收了3000斤,玉米、黃豆各千斤,不僅不再餓肚子,一年收的糧食兩年也吃不完。他和父親拉著滿滿的一板車糧食去賣。

  雖然家中第一次有了余糧,但過年的時候,當著幾個子女的面,父親提筆寫下了那副對聯,為的是提醒一家人:有余糧也不能忘了過去的苦日子,任何時候都不能浪費糧食。要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勞動和本事養活自己。

  蔡學嶺女兒:

  “隨手關燈,飯吃干淨”

  蔡學嶺的女兒蔡曉希是1986年生人,現在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在她的童年記憶中,父親蔡學嶺就一直是一個非常注重節儉的人。

  “自打記事起,我就感覺我的父母跟別人的父母不太一樣。”蔡曉希說,其他小朋友的衣服、書包、文具袋要是破了洞或者壞了,他們的父母會給他們買新的,但是她的父母總是給她縫好后接著用。同學要到她家做客,她都會猶豫再三,因為擔心同學看到家裡打著補丁的床單和被罩而笑話她。

  不僅如此,家裡的抹布全部都是舊衣服做的﹔拖鞋縫縫補補,穿了10多年,已經開裂了都舍不得扔﹔在外面餐館吃飯,吃不完的飯菜鐵定會打包帶回家,一粒米、一口湯都不浪費……在同學面前,父親的這些行為一度讓蔡曉希有些“沒面子”。

  直到成家之后,有了自己的孩子,蔡曉希才漸漸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也越來越理解爺爺傳下的那句家訓。“小時候,我會在意別人的眼光,后來我在爺爺和父親的影響下逐漸意識到節約光榮、浪費才可恥,所以我現在不僅自己養成了節儉的習慣,也會教育孩子要勤儉節約。”蔡曉希說。

  疫情發生后,在蔡曉希的建議下,家裡吃飯也開始實行分餐制,使用公筷,每個人按份按量提供,吃多少夾多少,放到自己的餐盤裡,一定要吃完,不浪費。

  當地有給小孩辦滿月酒、周歲酒等習俗,一般是在外面的餐廳請客擺酒席,但蔡曉希的兩個孩子都沒有辦酒。孩子過周歲時,她就在家裡做了一桌菜來慶祝。“這樣既減輕了親戚朋友的負擔,又避免了浪費。”蔡曉希說。

  如今,“隨手關燈,飯吃干淨”,成了蔡曉希挂在嘴邊的一句口頭禪。她在家裡常常用這句話提醒家人,也提醒自己,養成節約的習慣。

  蔡學嶺外孫:

  吃飯顆粒不剩,紙張充分使用

  “感覺外公做的飯菜比外面餐館要好吃一些。”11歲的習吉樊是蔡曉希的大兒子,他純真的眼神裡,流露出對外公蔡學嶺的崇拜之情。

  有一次,蔡學嶺帶習吉樊參加一個老同學為孫子舉辦的12歲生日宴。宴會快結束的時候,見桌上還有一大半剩飯剩菜,蔡學嶺皺了皺眉,不禁站起來,指著半桌子剩飯剩菜說:“我們都是上世紀50年代出生的,都吃過苦、挨過餓,現在咱們生活條件好了,但不能忘記過去,更不能浪費。主人家待客太大方了,准備了很多飯菜,可還有這麼多的好東西幾乎都沒動就要被扔掉,實在可惜。今天我帶頭,把這些剩飯剩菜打包回家,請諸位也打包吧。”

  他說罷,老同學們紛紛表示贊同,大家都開始打包了。

  回家后,他給習吉樊講起了自己小時候過12歲生日時的情景。

  當時,農村生活條件差,頓頓都是拿紅薯當飯吃,有時能在紅薯裡加點小米就算不錯了,下飯菜是白菜蘿卜。為了給蔡學嶺慶祝生日,他的奶奶費盡周折找鄰居借了一碗大米,做出一小罐米飯。

  蔡學嶺正准備吃,突然發現旁邊弟弟妹妹們眼巴巴的樣子,就把米飯分給他們一起吃,大家幾口就吃得一粒不剩。大米飯的香氣是蔡學嶺最難忘的生日記憶,這麼多年也提醒著他糧食來之不易,應該珍惜。

  在外公的教育下,習吉樊十分懂事,每天吃飯顆粒不剩,寫作業用的草稿紙正反兩面充分使用,每年的壓歲錢不亂花,攢起來購買學習用具和書本。同學過生日下館子辦酒,他也從不攀比,主動和媽媽提出想在家裡吃家常飯菜。作為班干部,看見其他同學有浪費的行為,他也會及時提醒和制止。

  “多年來,我的家庭雖談不上富足,經濟條件也算寬裕,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浪費。”蔡學嶺說,“要形成勤儉節約風氣,需要從每個家庭做起,每一代都給下一代形成榜樣的力量,將優良家風如接力棒一樣傳承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13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