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應  勇
2020年09月10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湖北著力構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努力實現穩增長與防風險長期均衡,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晴天帶傘”“撐傘避雨”“打傘干活”“修傘補強”,做到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

  “晴天帶傘”:樹牢常態化精准防控意識

  思則有備,有備無患。“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這不僅僅意味著時間較長,更重要的是要求我們常懷責任之心、謹慎之心,保持耐心和韌勁,著眼於“常”。過去我們是無疫狀態、“晴天”環境,但今后出現零星散發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風險依然存在,“雨”也許還會再來。經歷過艱苦卓絕的大戰大考,我們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決定性成果,時刻繃緊常態化疫情防控這根弦,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把常態化疫情防控作為各項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堅持防疫不忘發展,發展不忘防疫,做到兩者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檢查、同步考核。引導全省充分認識疫情防控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利用全媒體開展防疫宣傳,提醒廣大群眾保持警惕,養成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加強通風消毒等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公共衛生設施建設,提升社會文明程度,用千千萬萬個文明健康的小環境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

  “撐傘避雨”: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

  “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策略,疫情防控要立足於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武漢市對千萬市民開展集中核酸檢測,沒有發現一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沒有一例轉確診、密接者沒有一例陽性、病毒培養沒有一例活病毒、環境樣本沒有一例陽性,這充分說明湖北武漢是安全的、是健康的。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我們面臨疫情輸入的風險較大,必須把防輸入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堅持常態監測。就是對社會面進行全方位、不間斷的疫情監測。建立健全由醫療機構、疾控機構、科研院所和第三方檢測機構組成的實驗室檢測網絡,每個縣(市、區)至少有2家核酸檢測實驗室。實施擴大核酸檢測工作方案,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從4月1日到9月7日,全省核酸檢測2310萬人次。常態化檢測集貿市場、超市、食品冷藏冷運企業等重點人群、相關產品和工作環境,6月14日以來,採樣近70萬份,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實施“人物地”同防。既防人,也防物,又防地。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門建立電子圍欄,外事、海關、民航、鐵路等部門及時通報來鄂航班、車次及乘客信息,全面排查管控,加強精准識別、追蹤核查和健康管理。截至8月31日,高風險地區來鄂11126人全部納入健康管理,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8月中旬,外地通報南美白蝦外包裝、巴西進口凍雞翅表面樣品核酸檢測陽性后,湖北立即排查同批次產品,未發現相關疫情。醫療、教育、旅游、商貿流通等重點行業及監所、養老機構、精神衛生中心等特殊場所,分別細化完善具有行業特點、針對性強、行之有效的常態化防控舉措,實行信息即時共享和通報制度,嚴格落實全流程管理閉環。

  完善多點觸發預警網絡。疫情預警貴在及時、准確。建立健全涵蓋衛健、海關、邊防、民航、教育、市場監管、商務、交通、公安等部門,觸點覆蓋機場、車站、醫療機構、商場、超市、集貿市場等單位或場所的觸發網絡,明確觸發標准,規范觸發流程,確保一旦有疫情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全省統一標准設置發熱門診,其他醫療機構原則上不得接診發熱病人,發熱病人由社區工作人員陪同就診,充分發揮發熱門診的重要“哨點”作用,落實傳染病首診報告制,提升觸發預警機制的靈敏度。

  “打傘干活”:一旦出現疫情,做到局部閉環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控”是“常”和“防”的落腳點。如果“雨”來了,就一手“打傘”、一手“干活”。觸發預警后要迅速響應,各個方面、各項工作第一時間進入閉環流程,採取最有力措施在最短時間內把疫情管控在最小范圍,扑滅在萌芽狀態,確保不擴散不蔓延。

  壓實防控責任。過去是應急性全面阻擊,現在是常態化科學精准,過去是集中火力,現在是統籌兼顧,疫情防控的要求更高、任務更重、難度更大。我們進一步壓實地方的屬地責任、行業部門的主管責任、各單位的主體責任、個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責任,當好健康“守門人”,守好“城門”、管住“院門”、看好“家門”。針對懈怠大意、防控虛化等問題,加大日常督導、集中檢查、隨機暗訪力度,組織單位自查、部門督查、定期與不定期抽查,引導群眾、第三方參與監督。對重大風險隱患點挂牌督辦,跟蹤問效,對整改不力出現防控漏洞的追責問責。

  優化工作機制。湖北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架構不變、隊伍不散、工作不斷,實行24小時值班備戰,定期召開指揮部會議研判形勢。完善統籌協調、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應急響應、力量物資配備等機制。制定精細化流行病學調查技術指南,規范不同場景下的流調內容和流程,把流調做科學做徹底。健全疫情直報制度,發現病例2小時內報告,核酸檢測重點人群3—6小時、常規檢測人群12小時內報告結果。

  提升實戰能力。針對輸入性疫情、局部暴發疫情及秋冬季防控的不同要求,建強用好檢測、流調、管控、救治、科研等隊伍,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在全省衛生健康系統開展“大培訓、大練兵、大督查”活動,強化防控必備知識和基本功訓練,錘煉一支過硬的常態化疫情防控生力軍。

  “修傘補強”: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湖北經濟社會發展遭受前所未有的嚴重沖擊,給我們以切膚之痛。“傘”壞了就要及時把傘架修好、窟窿補好,盡可能少淋雨、不淋雨。湖北省委召開十一屆七次全會,總結疫情防控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圍繞暴露出的問題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出台“1+1+11”制度體系,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疾控體系和公共衛生體系,答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我們的“必答題”。

  疾控體系強職能。立足於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切實解決“醫防割裂”等問題,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試行公共衛生總師制度,疾控機構負責人兼任同級衛生健康委班子成員,大幅提升疾控機構基礎設施條件,對疾控機構實行“一類保障、二類管理”,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建立人員通、信息通、資源通和監督監管相互制約機制。

  公共衛生體系補“網底”。以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為目標,堅持平戰結合、醫防協同、中西融合、上下貫通,不斷提升公共衛生服務和應急管理能力,夯實基層基礎,重點是“強縣”“活鄉”“穩村”,完善城鄉三級衛生服務體系﹔高質量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在基層衛生機構開展“一類保障、二類管理”試點﹔統籌應急狀態下的醫療衛生機構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加快建設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和一批區域醫療中心,在全省布局建設應急醫用物資儲備基地。

  基層社會治理夯根基。基層穩則全局穩,基層強則全局強。我們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更大力度推動資源力量向基層傾斜。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加強城市社區工作者隊伍職業化、專業化、規范化建設,推進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社區,開展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事業崗位管理試點,完善志願者服務體系,做強街鎮、夯實社區,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隻有“防”得好、“控”得住,才能“放”得開、發展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黨中央、國務院“搭把手、拉一把”的一攬子支持政策幫助下,湖北省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向好,經濟恢復性增長好於預期。今年上半年經濟總量和一季度相比降幅收窄19.9%﹔5、6、7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現正增長﹔1—7月進出口總值同比實現正增長,7月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1.8%﹔7月投資、稅收、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同比均實現正增長。天河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去年同期九成。8月8日,湖北啟動“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全省A級景區免費開放至年底,感恩回饋全國人民。截至9月7日,全省A級景區累計接待游客近1500萬人次,有力提振市場信心、帶動消費回補、暢通經濟循環。

  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鬆。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銳意進取,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加快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更好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11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