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王曉東會見全省優秀教師代表並致以教師節問候

2020年09月10日07:50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應勇王曉東會見全省優秀教師代表並致以教師節問候

應勇王曉東會見全省優秀教師代表並致以教師節問候

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

發揮教育在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中的突出作用

  做立德樹人的踐行者、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示范者、偉大抗疫精神的弘揚者、教育強省的建設者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地區源源不斷涌現出更多的好老師是這個地區的希望。要始終重視教育,關心教師、優待教師,讓教師真正成為最受社會尊重和令人羨慕的崇高職業

  湖北日報訊 (記者周呈思、韓曉玲)9月9日上午,我省慶祝第36個教師節座談會在漢舉行。會前,省委書記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會見優秀教師代表。應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良好祝願和崇高敬意,向關心支持湖北教育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應勇強調,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希望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切實擔負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時代重任,爭做立德樹人的踐行者、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示范者、偉大抗疫精神的弘揚者、教育強省的建設者。

  應勇說,長期以來,全省62萬名教師堅守三尺講台、傾心盡力教書育人,為國家為社會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疫情防控期間,全省教育戰線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力守護學生身心健康,開展大規模線上教育,做到“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如期順利完成高考、中考,實現秋季各級各學校全面復學復課,為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貢獻。

  應勇指出,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囑托,堅持教書和育人、言傳和身教、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教師。要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做好傳道、授業、解惑﹔學為人師、行為世范,以模范言行影響和帶動學生,幫助廣大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講好抗疫故事,傳承中國精神,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遵循教育規律,鑽研教學業務,提高教學質量和水平,發揮教育在支撐、服務、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中的突出作用。

  應勇強調,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地區源源不斷涌現出更多的好老師是這個地區的希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關鍵在人的現代化,基礎在教育。打好湖北疫后重振的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需要更好發揮教育的基礎性作用。各級黨委政府要始終重視教育,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位置,統籌各類教育,辦好人民滿意教育。要關心教師、優待教師,提高教師待遇,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讓教師真正成為最受社會尊重和令人羨慕的崇高職業。

  省領導黃楚平、王瑞連、王艷玲、肖菊華參加會見。

  在座談會上,肖菊華說,當前我省正處在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教育的力量和教師的作用十分重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做用真理力量引領學生的好老師,堅定理想信念,用偉大抗疫精神厚植學生愛國情懷﹔做用高尚人格感染學生的好老師,為人師表、以身示范,教導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做用深厚功底贏得學生的好老師,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增強教書育人本領﹔做用仁愛之心溫暖學生的好老師,當好學生的貼心人、引路人。全社會要進一步弘揚尊師風尚、完善惠師舉措、落實強師政策,讓廣大教師樂教愛教、甘守講台。

  全國優秀特崗教師報告團成員、全國模范教師、恩施市新塘鄉雙河初級中學校長吳艷鋒,湖北名師、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教師何成才,荊楚教育名家、武漢外國語學校校長王治高,2020年全國最美教師、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教師華雨辰,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等教師代表在座談會上發言。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