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劉奇王曉東易煉紅出席江西·湖北兩省交流座談會

2020年09月11日08:54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推動鄂贛合作再上新台階 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促進中部地區崛起中攜手共進

9月10日,由江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率領的江西省黨政代表團來鄂考察。下午,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出席江西·湖北兩省交流座談會,共商鄂贛兩省深化合作,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在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推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等方面攜手共進。

江西省政協主席姚增科參加相關活動。

應勇代表湖北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和湖北人民對江西省黨政代表團一行來鄂考察調研表示熱烈歡迎,對江西省長期以來給予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鄂贛兩省山水相連、文脈相通、地緣相近、人文相親,長期以來,在經濟、文化、旅游、教育、醫療等方面深化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江西火速選派醫護人員馳援我省,積極捐款捐物,以實際行動詮釋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充分體現了鄂贛一家、心手相連的袍澤之情。

應勇指出,江西作為中部地區重要省份,在推動轉型發展、協調發展、開放發展、綠色發展方面的理念和實踐,值得湖北認真學習借鑒。鄂贛兩省處於相近的發展階段,面臨高質量發展的相同任務,肩負著落實國家戰略的共同使命。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指示要求,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在促進中部地區崛起中攜手共進,進一步細化合作目標、合作重點﹔在推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中攜手共進,完善會商、協調、推動機制﹔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中攜手共進,共同打造中部強大市場,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在產業發展等方面攜手共進,在新型基礎設施、戰略性新興產業、農業現代化等方面開展更深層次、更寬領域合作,共同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著力推動鄂贛兩省合作再上新台階。

劉奇代表江西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和4600萬江西人民向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漢人民表示崇高敬意。他說,年初遭遇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武漢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承擔了重大責任、付出了巨大犧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為全國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重大貢獻。在此基礎上,湖北堅決落實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都進入了快車道,充分展現出湖北人民危難關頭豁得出去、甘於奉獻勇於犧牲的精神,充分體現了湖北發展的韌性和活力。

劉奇指出,江西和湖北同飲一江水,是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兄弟。在抗疫斗爭中,江西人民與湖北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共同書寫了新時代贛鄂一家親的新篇章。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指示精神,搶抓發展機遇,發揮各自優勢,攜手加快推進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合力打造長江“一江兩岸、兩岸一體”最美岸線,共同建設產業創新走廊,協同共建內陸開放合作新高地,努力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推動贛鄂兩省合作發展邁上新台階。

王曉東、易煉紅分別介紹了鄂贛兩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湖北省領導王玲、黃楚平、王瑞連、王艷玲、王忠林、許正中、楊雲彥、李兵,武漢市市長周先旺﹔江西省領導李炳軍、趙力平、吳曉軍、周萌、胡世忠、孫菊生、肖毅參加相關活動。

在鄂期間,江西省黨政代表團考察了武漢青山江灘、眾邦銀行、武漢光電工業技術研究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等,了解長江大保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科技成果轉化、光電產業發展等情況。(李保林  周呈思)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