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以“三同”警示教育推進“三不”

2020年09月21日16:0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今天警示片悔過書中的五位主角,是我們昔日的同事、戰友,曾經身處重要領導崗位,因為自我要求不嚴,放縱私欲貪念,最終淪落為‘階下囚’,令人痛惜,發人深省……”

9月15日上午,鄂州市2020年主職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召開。在與會人員集中觀看了市紀委監委拍攝的《利劍出鞘 破“傘”斷“網”》《初心迷失無善終》兩部警示教育片,閱讀了《2020年鄂州市部分違紀違法領導干部悔過書》后,市委書記王立結合警示教育素材,以《始終保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清醒和定力 以高度的政治自覺不折不扣落實主體責任》為題,給現場640名黨員領導干部講授黨課。

“拋開他們個人的原因,同志犯錯誤,組織有責任。我們黨組織要好好捫心自問一下:對他們,在平時工作生活中,我們是否盡到了教育之責、管理之責、監督之責?在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時候,是否做到了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是否做到了真嚴、敢嚴、長嚴?”會場肅穆嚴正,王立的詰問振聾發聵。

“王立書記的黨課,重理重情、傳紀傳情。”華容區委副書記、區長夏鑫表示,“將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擔起政府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一崗雙責’,帶頭維護華容正氣充盈、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態。”

相比以往,今年全市推出廉政黨課“加餐制”。當日下午,全市106名新任縣級領導接受集中廉政談話。“我是紀委書記,有責任、有義務把警鐘敲得更響一些,說一些更刺耳的話……”會上,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嚴冀鋼面對面的“敲打”是繼上午市委書記廉政黨課的再“加餐”、再打“防疫針”。

嚴冀鋼告誡大家,要從警示片、悔過書中的反面典型身上汲取教訓,絕不能做說一套做一套的“兩面人”,要始終表裡如一、言行一致,做到以身許黨、為黨分憂,對黨絕對忠誠。

“耍‘兩面性’,做‘兩面人’,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危害很大,檢察機關的黨員干部,更應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做到知行合一。”鄂城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徐潔如是說。

據悉,同觀警示片、同閱悔過書、同聽廉政黨課,用身邊人、身邊事、身邊案,以“三同”式警示教育推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嚴”的警鐘時常敲響,把“嚴”的主基調時刻奏響,這種作法在該市已經連續堅持三年。

該市還採取市委常委會研究重大案件處理意見時同步播放違紀違法人員懺悔短片,分管或聯系市級領導列席會議一同接受警示教育,將研究處分事項的過程變成警示教育“一堂課”。在發案單位、重點領域推出“3+N”警示教育套餐,“3”即觀看警示片、懺悔片,“以案五說”(說紀、說法、說德、說害、說責),黨組(黨委)書記講廉政黨課﹔“N”即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下發《以案促改通知書》《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組織紀法知識測試、旁聽庭審等形式,開展同級同類、同域同類警示教育,推動“三不”做活做實做深。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開展“三同”警示教育138場次,6500余人次接受教育。(齊晶)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