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美國單方面宣稱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廣遭批評,各方重申——

共同維護伊核協議和聯合國安理會權威(國際視點)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任  彥  本報駐美國記者  李志偉
2020年09月2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美國9月19日單方面宣稱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此舉遭到多方強烈反對。多方重申將繼續維護和確保伊核協議落實,共同維護聯合國安理會權威。

  

  連日來,包括英國、法國和德國等美國重要盟友在內的絕大多數國家紛紛表態,反對美國單方面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指出美方行為非法。

  9月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稱,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已於美國東部時間19日晚8時起恢復生效。另一方面,安理會成員,包括伊核協議參與方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多次重申,美國於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不再具有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資格。

  “美方宣稱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的行為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美方聲明表示,相關制裁措施包括對伊武器禁運,禁止伊朗進行與核燃料濃縮與再處理有關的活動,禁止伊朗試射、發展彈道導彈,對向伊朗轉讓核導彈有關技術實施制裁等。聲明還稱,美方將於未來數日公布一系列執行制裁的措施,聯合國會員國若未能遵守相關制裁將“面臨后果”。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9月20日在致安理會主席的信中說,聯合國不會按照美國的要求,支持對伊朗實施制裁,直到獲得安理會批准。

  同一天,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致函安理會輪值主席和聯合國秘書長,表示美方已於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不再是協議參與方,美方要求安理會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於法無據。“基於上述原因,對伊‘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並未啟動,安理會將根據第2231號決議要求,繼續終止相關對伊制裁決議規定。”

  俄羅斯外交部20日發表聲明強調,俄羅斯將繼續維護和確保伊核協議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不會改變。“美方宣稱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的行為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希望美國停止代表聯合國發言”。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協調人博雷利20日發表聲明說,美國不應再被視為協議參與國,也無權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因此,“伊核協議中關於解除制裁的承諾繼續適用”。

  據報道,英國、法國和德國三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本月18日共同致信聯合國安理會,稱美方的相關要求根本不具備任何法律基礎。三國在信中重申,將繼續致力於維護伊核協議。

  “針對伊朗的政策讓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孤立形象日益凸顯”

  《華盛頓郵報》20日報道稱,美國執意恢復對伊朗制裁,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認為這是非法的。美國單邊恢復對伊制裁或將開啟“新的不確定性和緊張時期”。

  9月20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內閣會議上表示,美國為重新啟動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的制裁費盡心機,最近數月這種趨勢尤為明顯。美國的極限施壓政策讓美國在政治和法律方面變得“極端孤立”。美國如果對伊朗實施霸凌行徑,將面臨伊朗方面的“強烈回應”。

  美聯社評論稱,美國無視壓倒性的反對聲音,單方面宣布恢復對伊制裁,將在聯合國大會上引發爭議,還可能引發一場信譽危機。各方全面拒絕美國的主張,可能會使已多次“退約”的美國政府進一步遠離國際社會。

  美國前副國務卿、伊核協議前美方首席談判代表溫迪·舍曼也表示,美國已退出協議,無權啟動對伊制裁。“美方此舉將繼續孤立美國,而不是伊朗。美國在聯合國和國際社會都將變得更加孤立。”

  “針對伊朗的政策讓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孤立形象日益凸顯。”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佐戈普魯斯對本報記者表示,在聯合國安理會沒有授權的情況下,美國強行推動延長對伊武器禁運等制裁,這種罔顧國際法理的冒失行為注定不得人心。

  “繼續盡一切可能確保各方維護和全面執行伊核協議”

  伊核協議是經過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核可的多邊外交重要成果,是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和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撐,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多方重申,將繼續致力於維護伊核協議的有效性和安理會決議的權威性,應通過外交和對話,繼續推動伊核問題政治解決。

  中方代表多次表示,完整、有效執行全面協議是解決伊核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國際社會應繼續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全面協議和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的權威性,為推動伊核問題的政治外交解決做出不懈努力。

  博雷利表示,“作為伊核協議聯委會協調人,我將繼續盡一切可能確保各方維護和全面執行伊核協議”。該協議是全球核不擴散體系的關鍵,有助於維護區域和全球安全。他說:“我呼吁各方盡最大努力維護該協議,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引起當前局勢升級的行動。”

  喬治·佐戈普魯斯對本報記者說,美國政府出於自身政治利益,置安理會決議核可的國際協議於不顧,是一種自私且不負責任的行為。歐盟與中國應保持密切溝通,繼續推動伊核問題政治外交解決進程,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

  德國國際政治和安全事務研究所訪問學者哈米德裡薩·阿齊茲20日在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美方單邊行動,擔心這一舉動會刺激伊朗做出過激反應,從而徹底摧垮伊核協議,同時擔心美國日后將會變本加厲地“對國際條約做出完全有利於自己的解釋”。

  比利時法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國際關系教授馬裡奧·特奧對本報記者說,伊核協議岌岌可危,設法挽救該協議是對多邊主義及聯合國決議和權威的堅決維護。

  (本報布魯塞爾、華盛頓9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17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