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圖復館百日接待讀者近36萬人次

2020年09月22日07:5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省圖復館百日接待讀者近36萬人次

9月7日,湖北第十二屆晒譜節在湖北省圖書館開幕,首次集中展示湖北地區辛亥人物家譜。辛亥人物黃興的《經鏗黃氏家譜》、黎元洪的《黎氏族譜》、吳兆麟的《吳氏宗譜》、唐群英的《治坪唐氏七修族譜》、鄧玉麟的《鄧氏族譜》、張難先的《張氏族譜》、余祖言七兄弟的《余氏宗譜》等,與辛亥后裔熊秉坤之孫熊永鑄、鄧玉麟之孫鄧中憲、劉公孫女劉重喜、張難先孫女張銘歌、余祖言之孫余品綬、朱峙三之子胡香生等人一起來到晒譜節,講述家族傳承裡的山河史詩。截至目前,省圖共計征集各類家譜18913冊。圖為讀者正在翻看晒出的家譜。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晶 攝)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晶 通訊員 竺佳怡

  9月22日,是湖北省圖書館疫后恢復開館第100天。從這天起,省圖服務時間、開放場所全面恢復到疫情前狀態,預約名額再次提高:工作日每天預約限額6000人﹔節假日每天預約限額10000人。

  近36萬人次到館親近書香

  6月14日,省圖恢復開放第一天,此前一天僅1小時左右,首日開放1000個預約名額就被讀者搶光。

  甘紹群是省圖重啟首日預約進館的讀者之一,通過網絡留言板,他說:“久違的省圖,是我經常光顧的去處。炎炎夏日,何以解憂?省圖,讀書!”

  疫后重逢100天,省圖共接待到館讀者359204人次。據介紹,湖北省圖書館正常情況下全年讀者接待量約334萬人次,平均每天約9000人,往年高峰期單日接待讀者人數超過2萬人次。

  6月14日恢復開館,最初每天限額預約1000人(節假日2000人)﹔7月提高限額至2000人(節假日3000人)﹔9月8日起,將每日可預約人數上限提升至5000人(節假日6000人),同時延長服務時間,中午實行不閉館消殺。9月22日起,省圖服務時間、開放場所全面恢復到疫情前狀態。

  線上線下輸送文化力量

  8月15日,省圖長江講壇恢復線下講座,詩人、藝評人解智偉主講“湖北當代書法家的審美追求”,首批預約的近150名聽眾來到湖北省圖書館,一飽耳福。這是長江講壇的第563場講座,也是等待204天之后,回到長江講壇現場的首場講座。

  9月19日,省圖邀請視頻創作者、攝影師王琨喆,帶來主題為《用鏡頭發現身邊的美》的講座,這是 “相約鄉讀 閱讀療愈”系列活動疫后首場線下講座。

  9月20日,省少年兒童圖書館報告廳內,全國優秀科技輔導員李浩老師,向小讀者和家長們講授了一堂淺顯易懂,妙趣橫生的航天知識科普課。小讀者和家長一同利用手工材料制作出火箭模型,激發藏在孩子們心中的“太空夢”。

  恢復開館以來,長江讀書節共開展線上線下活動16場,參與人數達250余萬人。其中,“相約鄉讀”閱讀季助力復學,幫助廣大師生做好心理防護,為試點學校量身定制了復課開學“書香大禮包”﹔數字圖書館“e海悅讀”通過打造首屆企業辯論賽、研學活動、公共數字文化基層惠民活動、大眾文學講堂等24場活動助力復工復產﹔少年兒童圖書館舉辦“成長導師”等各類活動共計11場,助力家庭教育。“鄂圖展覽”線下布展,弘揚抗疫精神,凝聚文化力量﹔湖北第十二屆晒譜節,首次集中展示湖北地區辛亥人物家譜,為廣大民眾尋根問祖和學術研究提供參考﹔“草根夢想空間”第二季“閱長江·越夢想”活動,激發普通大眾的閱讀需求、助圓草根的文化夢想。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