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劃項目4572個總投資2.3萬億元 湖北實施疫后重振“十大工程”三年行動

2020年09月23日07: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9月23日電 (張沛)9月2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湖北省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動有關工作安排。

湖北省決定謀劃實施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動,旨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用足用好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以重大項目為載體和依托,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充分發揮有效投資在非常時期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十大工程”三年行動聚焦公共衛生體系、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冷鏈物流和應急儲備設施、城市、產業園區提升、新一輪高標准農田建設、生態環境等十大領域,用三年時間推進一批打基礎、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惠民生的重大項目。

為推進決策落地,建立了“1+10”實施方案體系。省發改委會同省直相關部門,起草了《總體方案》,明確了“十大工程”的三年目標、主要任務及保障措施。《總體方案》經省政府常務會、省委常委會審議通過,8月11日以省政府文件印發實施。組織牽頭部門編制了10個專項實施方案,進一步細化工作任務,明確資金籌措方式,壓實工作責任,近期已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實施。

建立了滾動項目庫支撐體系。堅持應急與謀遠相結合,按照“能開則開、能早則早、能多則多、能快則快”的要求,謀劃了一批已納入相關規劃、實施主體明確、前期工作達到一定深度、具備開工條件的項目,初步謀劃項目4572個,估算總投資2.3萬億元,2020年估算投資6413億元,力爭在短期內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保障重大項目建設有效接續。

建立了配套政策支持體系。資金保障方面,省財政廳按照“分類施策、分級保障、統籌安排、防范風險”的原則,分別明確了“十大工程”資金籌措方案,省發改委將“十大工程”納入與國開行等9家銀行建立的融資對接機制。要素保障方面,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等對“十大工程”項目用地、環評等情況進行了摸底,主動對接做好保障服務工作。項目審批服務方面,省發改委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抗疫特別國債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工作的通知》,建立“綠色通道”和快速反應機制。省公共資源交易局起草了《關於加快推進湖北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項目招投標工作具體措施》,對“十大工程”項目招標實行容缺受理,組織專班指導服務。經各地各部門的共同努力,目前,一大批項目正在抓緊開工實施。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