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首個專項生態環境司法保護白皮書發布

長江全流域司法協作模式初步形成

2020年09月28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徐雋)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白皮書指出,長江經濟帶11省市和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簽訂《環境資源審判協作框架協議》,沿江法院圍繞上中下游不同特點分別簽訂司法協作協議,長江全流域以及重點區域的司法協作模式已經初步形成。

  據介紹,最高法自成立環境資源審判庭以來,已經連續4年發布《中國環境資源審判》年度白皮書,但就專項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發布白皮書,還是第一次。白皮書顯示:2016年1月以來,長江流域各級人民法院依法審理各類環境資源刑事案件80356件,民事案件287119件,行政案件122215件,公益訴訟案件4944件以及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案件91件。同時,環境司法專門機構和歸口審理機制建設持續推進。截至今年6月,長江流域各級人民法院因地制宜設立環境資源審判庭483個、合議庭(團隊)468個,人民法庭(巡回法庭)252個,實現了對流域重點區域的全覆蓋。

  近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關於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長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司法保障的意見》《關於為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對加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在發布會上,最高法還發布了長江流域水生態司法保護10個典型案例,典型案例具有依法懲處非法捕撈行為、重點打擊黑色利益鏈條、注重落實生態環境修復等鮮明特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14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