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阿富汗和平進程步履維艱(國際視點)

本報駐美國記者  李志偉  本報駐巴基斯坦記者  丁雪真
2020年09月28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近期開啟的首次面對面談判,為通過政治途徑結束該國持續近20年的沖突帶來曙光。然而,雙方在多個關鍵問題上的分歧依舊嚴重,阿富汗和平進程難言樂觀。

    

  阿富汗政府、阿富汗塔利班以及阿富汗其他一些政治派別日前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始和平談判,目前談判已進入第三周。雙方在永久停火、政體選擇、憲法改革、權力分配等諸多問題上分歧巨大,未能取得實質性進展。與此同時,阿富汗國內暴力沖突此起彼伏,為和談前景蒙上陰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敦促阿富汗各方加倍努力,保護平民、減輕沖突,並創造有利於和談的環境。“和談為實現和平的未來、最終實現阿富汗人民的長期願望,提供了一個重大機遇。”

  和談啟動 分歧明顯

  據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報道,在過去兩周裡,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塔利班雙方代表團派出的聯絡小組就正式會談的技術性問題舉行了數次會議,但在永久停火、權力分配、少數族裔群體權益保障等諸多問題及措辭上存在較大分歧。

  路透社報道稱,雙方幾乎在每一個議題上都完全對立,當務之急是確保雙方都留在談判桌前。《華爾街日報》評論說,阿富汗和談主要雙方在議程上的爭執,可能讓談判長達數月甚至更長時間。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專家邁克爾·庫格爾曼認為,指望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在短時間內達成協議是“不現實”的,這種談判通常會持續多年。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所所長哈立德·拉赫曼對本報記者表示,“和平與安全是阿富汗人民的首要期待。不論是何種原因促使雙方來到談判桌前,這一實現和平的歷史性機遇都不容錯失。雙方都應該朝著止暴、停戰的方向做出更大努力,以爭取阿富汗人民的支持。”

  互相指責 沖突加劇

  自內部和談啟動以來,阿富汗國內的武裝沖突不減反增,雙方互相指責對方趁談判之機發動攻勢,以尋求在談判桌上獲得更多籌碼。

  據阿富汗黎明新聞網報道,阿富汗境內的戰火近來已燒至全國34個省份中的24個,阿富汗安全部門稱,平均每天有30名安全人員因此喪生。沖突還造成嚴重平民傷亡。阿富汗政府9月26日公布數據稱,在過去兩周內,塔利班在各地發起了350次進攻行動,造成了20名平民死亡,另有80余人受傷。與此同時,塔利班則指責阿富汗政府應為此負責,稱阿富汗安全部隊在9個省份發起的大規模攻勢引發沖突升級。

  《阿富汗時報》9月25日發表社論稱,阿富汗的沖突並未停止,隻不過正在從過去那場由外國軍隊發動的戰爭轉變為一場內戰。阿富汗內部和談開啟未能給和平進程帶來預期的進展。

  《華爾街日報》評論說,阿富汗的暴力流血事件讓和談變得復雜,凸顯雙方在努力進行談判時所面臨的高風險。

  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近日直言,雙方不大可能迅速達成永久停火協議,“除非雙方達成政治解決方案,否則塔利班不會接受全面永久停火”。

  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學和平與沖突研究所研究員比拉爾·肖卡特分析稱,對於塔利班而言,和談的意義在於明確其在阿富汗未來政治架構中的角色和位置。在實現這一目標之前,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徹底停火的意願極低。“隨著來自美國的政治和軍事支持減弱,阿富汗政府愈發意識到,一旦在地面戰場失利,將難以在接下來的談判中捍衛其政治地位。”

  和解進程 前景難料

  有媒體分析稱,阿政府和塔利班最近在戰場上都顯露出強烈敵意,在此背景下的和談缺乏誠意,談判前景難言樂觀。目前看來,雙方似乎都有意在談判桌前拖延時間,以等待己方從戰場上獲取更大的談判籌碼。阿富汗和談才剛剛開始,可能會成為曠日持久的和平進程。

  今年2月,美國政府與塔利班在多哈達成協議,內容包括美國從阿富汗分階段撤軍、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相互釋放在押人員並啟動對話。然而,釋囚並不順利,原定3月開始的對話推遲至今。當前,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已削減至約8600人。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本月9日宣布,11月之前,駐阿美軍人數將進一步降至4500人。

  庫格爾曼表示:“美國政府希望阿富汗內部對話盡快開始,這樣就能給白宮即將從阿富汗撤軍的計劃提供政治理由。”美國中東研究所研究員祖拜爾·伊克巴爾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急於擺脫長達19年的阿富汗戰爭泥沼,並將部分資源從中東和外圍地區撤出。同時,塔利班進一步壯大,不再滿足於現有權力分配。

  不少專家指出,外國軍事力量應以負責任方式有序撤出阿富汗。美國國家反恐中心數據顯示,美國在世界范圍內認定的恐怖組織約100個,其中近20個恐怖組織活躍在阿富汗,包括“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

  拉赫曼強調,沖突雙方建立互信需要長時間的對話和溝通,在外部壓力下做出妥協、匆忙達成協議將會產生難以預估的潛在風險。因此,各方都需要有耐心,堅定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進程。

  近日,中國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劉健在喀布爾會晤阿富汗總統加尼時也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阿人內部談判開啟。中方期待談判各方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呼聲,抓住難得契機,通過和談找到正確解決方案,共同努力在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穩定和發展。

  (本報華盛頓、伊斯蘭堡9月2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16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