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漢十高鐵:巨龍舞“動”鄂西北

2020年09月28日08:04  來源:湖北日報
 

2020年,歷經抗疫、快速重振的湖北,迎來了“十三五”全面收官、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節點。

5年砥礪,5年奮進,荊楚大地上矗立起一個個新的時代標記——漢十高鐵、鸚鵡洲長江大橋、鄂北水資源配置工程、天河機場T3、長江存儲、華星光電、湖北科技館新館……

一個個新地標,賦能湖北,添彩湖北,成為湖北闊步高質量發展征程上的新基石。讓我們走進這些荊楚新地標,體味湖北新力量。

9月27日14時,漢口站。G6827次列車緩緩啟動,一路風馳電掣,奔向399公裡外的十堰。

坐上開往家鄉的高鐵,在武漢當律師的石光恆哼起小曲,一路欣賞四季不同、百看不厭的沿途美景。

對石光恆這樣的十堰人來說,2019年11月29日是一個歷史性的日子——漢十高鐵開通運營,一天跑一個來回,“雙城生活”開始有了前所未有的時空感覺:老家就像“搬”到門口了。

一線串起“網紅地”

“到武當山登金頂去。”9月27日上午,安徽的孫軍和同伴背著雙肩包興奮地登上G6807次列車,國慶臨近,他們錯峰出游。“中午就到了武當山西站。吃花饃、喝黃酒、吃襄陽牛肉面!”

漢十線,一路好風光:銀杏谷、神農故裡、古隆中、武當山,還有丹江口水庫、“鄖縣人”頭骨化石、恐龍蛋化石……

從武漢到十堰,最快1小時57分,到襄陽1小時12分。一張車票、一列高鐵,將原本遙遙相隔的城市相連。

湖北鐵投集團漢十公司運營管理部部長王偉介紹,至今年8月,漢十高鐵已發送旅客248萬人,列車運行裡程達308萬公裡,相當於繞地球70多圈。

今年初,受疫情影響,漢十高鐵停開兩個月。4月恢復正常營運后,客運量逐月回升。到8月份,旅客人數已超過去年12月。王偉透露,臨近國慶黃金周,眼下漢十高鐵一票難求,僅漢口至十堰方向,列車每天加開了8對。

無中生有的“中國樣板”

9月27日清晨6時48分,26歲的趙碧瑤隨著襄陽發往武漢的第一趟高鐵出發了,這一天,她要在漢十線上來回跑5趟,晚上10時07分才下車,回家。

作為漢十高鐵開通后第一批上崗的列車長,她見証了漢十高鐵“成長”:隨著漢十高鐵納入全國高鐵網,十堰人從家門口可直達北京、上海、廣州。

“坐漢十高鐵的旅客,已從單一的湖北腔,變成了南腔北調。”漢口火車站值班站長戴莉芬笑著說。

沿線凝聚著新奇創意的車站,也成了沿線各地的地標。水波狀的雲夢東站、銀杏葉狀的隨州南站、紅牆金瓦的武當山西站,未來概念車型的十堰東站……13個高鐵站一站一景。

“火車一響,黃金萬兩。”眼下,隨州、襄陽、十堰等地的高鐵小鎮建設正如火如荼。

漢十高鐵,一條無中生有的高鐵,透出湖北敢想敢干的勁頭。

襄隨十城市群,湖北重要經濟走廊。然而,沿線都是高鐵空白。湖北能否自主建設?

幾番論証、協商,漢十高鐵走向現實,2015年12月這條我國首批非國鐵主導、非國鐵控股的鐵路項目正式開建。

527.5億元投資,全線橋隧比達到68%。漢十高鐵,成為湖北省單體投資最大、標准最高、裡程最長的鐵路。

十萬余建設大軍,從五湖四海匯聚鄂西北。從秦巴山區到鄂北崗地,再到江漢平原,紅旗漫卷,漢十巨龍一路延伸。

不到一年通過審批,僅用4年建成通車……漢十高鐵成為地方主導建設高鐵的示范樣板。

“高鐵強省”進行時

每月,王偉都會為一重要信息繃緊神經。

“全國高速鐵路動態綜合檢測,是衡量高鐵質量的重要指標。很欣慰,漢十高鐵開通后,每月都排名前三,有4個月還排名第一。”王偉說。

開通不到一年,漢十高鐵在湖北鐵路的重要地位日益凸顯。高鐵通車后,漢丹鐵路每天運行的武漢經襄陽至十堰動車可換為貨運,騰出貨車運力,折合約2000車、12萬噸運量,相當於每年增加貨運能力約4000萬噸。

更令人自豪的是,它是以武漢為中心的“米”字形高鐵網重要“一斜”,將武漢城市圈與襄隨十城市群“抱”在一起,與西十高鐵、鄭萬高鐵、京廣高鐵、沿江高鐵等主干道相連后,成為通達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的大通道。

漢十高鐵,只是湖北回憶鐵路建設的縮影。眼下,安九高鐵、黃黃高鐵等一批項目建設加快推進,“4+2”重大鐵路項目按下“加速鍵”。9月16日,借鑒“漢十模式”的荊荊鐵路開建,西安至十堰高鐵湖北段、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襄陽至荊門高鐵等項目,正在與時間賽跑,力爭年內動工。

目前,湖北高鐵營業裡程逾1600公裡,位居全國前列。到2025年,湖北高速鐵路營運裡程將突破3000公裡,實現市市通高鐵。

期盼著,荊楚大地崛起更多鐵路新地標。(戴輝 韓勇 代能躍)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