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故事感動英雄之城——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事跡報告會側記

2020年09月28日08:17  來源:湖北日報
 

9月27日下午,武漢東湖國際會議中心荊楚會堂,掌聲陣陣,氣氛熱烈。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事跡報告會首場報告正在舉行。

主席台上,大紅色的主題背景板上,“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金色大字,熠熠生輝﹔

二樓眺台上,“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紅色橫幅,彰顯大會的主題。

3時許,報告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幕。

6位報告人,有醫生,有警察,有建設者,有社區干部……他們將驚心動魄的抗疫故事、感人至深的戰“疫”瞬間娓娓道來。時而鏗鏘有力、時而柔和深情的講述,情感的力量直擊聆聽者心靈。

“兩個時刻,心是提著的”

當“人民英雄”張定宇步履蹣跚走向報告台中央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在這場殊死較量中,金銀潭醫院提供了新冠肺炎第一份肺泡灌洗臨床樣本,全球首批開展新冠肺炎遺體解剖,為阻擊疫情提供了珍貴的一手資料。

在張定宇的帶領下,金銀潭醫院257名黨員,爭相奔赴急難險重崗位,沒有一個逃兵。

報告會上,張定宇透露,在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時,有兩個時刻,心是提著的。

一個是在大會堂門前上台階的時候,一個是在主席台走向總書記的時候。“因為我的腿不太好,走路不是很穩,很怕會在總書記和全國人民面前摔跤。”張定宇說。

時勢造英雄,危難見擔當。

同樣是一名醫生,他也曾是一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一篇“自愈”日記,曾撫慰眾人心。

他就是與死神賽跑的“生命特戰隊”成員周寧,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心內科副教授。

痊愈后,他重披戰袍,在ICU的方寸之間,與病毒展開較量。他說:“我們沒有退路,必須跟病毒死磕到底。”

現場,掌聲再次為英雄響起。

“哪怕打殘打廢了,也絕不后退”

全國一盤棋,“兩山”攻堅戰彰顯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和中國效率!

中建三局總經理助理、安全總監趙軍,時任中建三局火神山醫院項目指揮部臨時黨委副書記、指揮部工程組組長。

他說,接到指令,中建三局牽頭承建火神山醫院,短短幾天,來自全國各地的4萬多名建設者火速集結。

連續作戰,不眠不休,對建設者們是一場生理和心理的極限大考。

“倒,也要倒在路上!這一仗,哪怕把我們打殘了、打廢了,也絕不后退!”趙軍鏗鏘有力的話語,引來全場雷鳴般的掌聲。

人民警察,是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一支中堅力量。

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長邵玉春的報告,向在場聽眾詮釋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

面對行動不便的疑似感染患者,邵玉春沒有絲毫猶豫,將其背下樓,用警車送醫。

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是犧牲最多的職業。在這次抗擊疫情阻擊戰中,全省共有6名民警、2名輔警獻出了生命。

聽到邵玉春講述犧牲民警吳涌的抗疫事跡,現場聽眾禁不住眼眶濕潤。

邵玉春深情地說:“作為人民警察,我願和千千萬萬戰友一道,以生命赴使命,以大愛護人民,擦亮‘守護藍’,幸福千萬家。”

“因為姓甘,所以不怕苦”

報告會上,24歲女孩甘如意,4天3夜騎行300公裡逆行返崗的故事,令聽眾淚目。

同事們紛紛為她點贊。甘如意說,“因為我姓甘,所以不怕苦。”

在父母眼中,90后還是稚氣未脫的孩子。甘如意說:“穿上這身防護服,我們就是戰士!我想用我的經歷告訴大家,我們青年一代是好樣的、經得起考驗的!”

同樣用血肉之軀沖在防疫一線的,還有最基層的社區干部、下沉黨員、志願者。

報告會上,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身穿印有“是黨派我來為您服務的”紅馬甲,動情講述社區抗疫故事。

疫情期間,她帶領社區群干、下沉干部、志願者用心用情為社區居民服務。她驕傲地告訴大家:“疫情期間,我們社區居民沒有一戶吃不上飯、沒有一人用不上藥!”

如今,112名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青和居社區。“服務居民的力量更強了,我們的待遇提高了,大家的干勁更足了!”桂小妹高興地說。

報告會尾聲,全省受表彰的200名先進個人和60個先進集體的名單,出現在大屏幕上。

“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報告會大廳,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響起。

走出報告廳,省委軍民融合辦副主任鄧明忠仍心潮澎湃,他說:“我們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隻爭朝夕,感恩奮進,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許曠 黃璐)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