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美食直播要端正飯碗,不為流量拼食量

2020年09月28日10: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勤儉持家,量入為出,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可很多“大胃王”吃播為靠視覺和聽覺沖擊網友的感官,獲得高額流量,採取各種手段“假吃”,不僅危害身體健康,更造成觸目驚心的糧食浪費。一時的繁華只是假相,畸形的流量不能變現。尊重糧食、敬畏糧食,將美食帶給人的溫暖親切甜蜜挖掘和展現出來,才是長久之道。

去奢學儉,賡續優秀傳統。從“靜以修身,儉以養德”的諄諄教誨,到“成由勤儉敗由奢侈”歷史教訓,勤儉節約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今天需要大力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革命年代,周恩來同志餐桌上的一粒米飯都要撿起來食盡,再反觀大胃王“吃播”為博眼球、賺流量而大肆浪費糧食,怎麼能不讓人氣憤、痛心?物質水平日益提升,但好作風、好傳統不能泯滅,新長征路上,勤儉節約應該成為我們在新時代砥礪奮進的一種精神氣質,帶領我們走向更美好富足的生活。

耕耘內容,弘揚美食文化。中華飲食文化源遠流長,與民生、與鄉愁化解不開,每個地方都有獨具特色的美食代表,都有為人津津樂道的美食傳說,就連菜名都文化底蘊十足,聽之便覺色香味俱全。制止餐飲浪費,讓重口味“吃播”下崗,不僅是厲行節約的全民行動,也是讓真正有內涵的“吃播”走進觀眾視野的一次良機。將與歷史、與風俗民情結合的中華“吃文化”挖掘出來,化古為新,便可打造一道道舌尖上的盛宴,如此才能良幣驅逐劣幣,讓那些令人反胃又浪費糧食的獵奇吃播徹底消失。

惜食有食,不負美食不負卿。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吃播”們隻有尊重糧食,敬畏勞動,涵養“恆念物力維艱”的道德品質,才能真正踐行熱愛美食、熱愛生活的理念,通過品評探店、美食測評等新潮方式,幫助大眾發掘美食中的快樂,普及健康飲食生活方式,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中華美食文化,也為餐飲行業引去更多健康流量,號召更多人拒絕舌尖上的浪費,吃出愉悅、吃出內涵。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美食不是博眼球、賺流量的工具,它不僅承載著一個地方、一個民族的記憶,也是中華上下五千年曲折歷史的經歷者、見証者。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才能倉廩殷實,才能有更多精力挖掘傳播中華飲食文化,讓更多人真正感受到食物的的溫暖與甜蜜。(楊芮)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