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在湖北調研時強調: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2020年09月29日09:37  來源:湖北日報
 

9月27日至28日,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在湖北調研。周強親切看望慰問干警,充分肯定全省法院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的優異表現,勉勵干警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扎實服務“六穩”“六保”工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法院在省委統一部署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同時依法履職盡責,保証審判執行工作平穩有序開展。在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指揮中心,周強聽取工作匯報,對全省法院克服疫情影響取得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強調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應對,認真開展好專項執行行動,服務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周強視頻連線咸寧市人民調解中心,了解工作情況。咸寧在黨委領導和政府、法院等參與下,建立各種調解銜接聯動的一站式多元解紛平台,取得明顯成效。周強高興地指出,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在黨委領導下,積極發揮各方力量,及時高效化解矛盾糾紛,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紅安縣,周強參觀了被稱為“中國革命第一法庭”的七裡坪革命法庭舊址。他表示,人民司法從這裡走來,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承革命傳統,發揚優良作風,牢記群眾路線,在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踐中踐行使命、體現擔當。紅安縣法院七裡坪人民法庭傳承紅色基因,立足基層、扎根群眾,扎實做好司法服務工作。看到法庭工作井然有序,便民利民務實高效,周強充分肯定指出,要切實發揮人民法庭在縣域治理、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弘揚革命傳統,適應新時代要求,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

黃梅縣法院充分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加強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為當事人高效化解糾紛,同時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有力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周強走進訴訟服務中心仔細了解勞動爭議訴調對接等多元解紛機制運行情況,來到審判法庭認真聽取掃黑除惡案件審判工作匯報。他指出,黃梅法院大力加強自身建設,積極開拓創新,不斷提升工作質效,服務大局扎實有力,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績,要認真總結經驗,推進法院改革發展,努力爭創一流業績,促進法院工作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周強在湖北高院發表講話,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經受考驗、勇於擔當的全省法院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親切的慰問。他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省法院干警在省委有力領導下,依法履職盡責,全力參與疫情防控,以實際行動詮釋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用忠誠和擔當筑起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固防線,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周強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湖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全面加強智慧法院建設,不斷提高司法能力水平,更加精准服務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服務高質量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參加相關調研﹔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楊萬明,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艷玲,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雪榮,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游勸榮等分別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