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用光影“秀”出楚辭之美

【查看原圖】
湖北秭歸:用光影“秀”出楚辭之美
湖北秭歸:用光影“秀”出楚辭之美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9月30日10:27

9月28日晚8點,大型光影演藝《楚騷秀·九歌大典》在湖北省秭歸縣屈原故裡文化旅游區震撼首演。

首場《楚騷秀》的內容以《九歌》為藍本打造。三峽平湖旅游公司負責人馬尚朝解釋說,秭歸是屈原的故鄉,打造專屬秭歸的文化IP,離不開對屈原文化的挖掘運用。《九歌》是屈原詩作中最精、最美、最富魅力的詩篇,內容豐富,表意鮮明,因此景區創作出的第一部作品就是《九歌大典》。后期景區還將陸續推出《橘頌》《天問》《思美人》《漁父》等光影秀系列,全方位展示屈原的作品,打造秭歸旅游獨特的內容IP。

來自湖南的游客張先生是一位退休教師,也是屈原文化愛好者。看完整場光影秀,張先生大呼過癮:“我仿佛看到楚人祭祀天神的虔誠和熱鬧場面,感受到楚國將士抗秦衛國、視死如歸的豪邁,聽到少司命的相思離別吟唱,這種形式一定會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知屈原,學屈原,傳屈原。”

“《楚騷秀》是以屈原祠古建筑群及其周邊環境為巨幕,在靜態建筑上動態演藝《楚辭》,藝術再現《楚辭》,實現了“辭”與“祠”的完美交融,讓古詩詞與古建筑都活起來。”馬尚朝說。

《楚辭》作為中國最早的浪漫主義詩歌總集,是詩歌長河裡最璀璨的明珠,但由於歷史久遠,地域差異,讀起來不免晦澀難懂,在廣泛推崇與喜愛的同時,有“曲高和寡”的無奈。光影演藝《楚騷秀》通過場景、故事的演繹和各類新技術的運用,從內容上嘗試將觀眾心境與劇中情景、環境相銜接,踐行一種新的游覽體驗關系。(圖文/鄭家裕)

分享到:
(責編:周恬、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