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用舞蹈 講述武漢的重生

【查看原圖】
2020年9月30號,武漢設計工程學院成龍影視傳媒學院舞蹈表演專業和表演專業戲劇舞蹈表演方向共113名學生在平和打包廠舊址展演環境舞蹈《回答》。(何佳慧 攝)
2020年9月30號,武漢設計工程學院成龍影視傳媒學院舞蹈表演專業和表演專業戲劇舞蹈表演方向共113名學生在平和打包廠舊址展演環境舞蹈《回答》。(何佳慧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0月02日10:15

“疫情之后的武漢,有哪些變化?武漢人的生活,發生了哪些改變?”9月30日,在武漢漢口歷史街區一棟巨大的工業廠房裡(平和打包廠舊址),一群大學生正在用他們的舞蹈講述疫情之后武漢的故事。

《回答》是這次環境舞蹈的主題,他們在秋季採風的過程中不斷去提問,用身體去探索、用舞蹈去回答疫后武漢的變化。這群大學生是武漢設計工程學院成龍影視傳媒學院舞蹈專業大二和大三的學生,這場環境舞蹈展演是他們專業考察和藝術實踐的一個匯報演出。

“去漢口的歷史街區採風,仿佛隔著一個多世紀的時空,與近代武漢的歷史對話﹔也是回望過去,與未來對話。”此次田野調查的指導老師章凌介紹,在採風過程中,同學們採訪了很多武漢人、以及生活在這裡的人,了解他們現在的生活、他們對於生活在武漢這座城市的感受,對武漢未來的期待。

據了解,九月初同學們從全國各地返校后,就開啟了秋季採風。他們走進漢口的歷史街區,到多牛世界(平和打包廠舊址)、黎黃陂路、珞珈山街、車站路、黃興路、蔡鍔路等老街巷中去,採訪、了解城市的日常生活,記錄武漢的變化,也用身體去提問,並尋找城市的回答。

“很受觸動。”現場的一位觀眾說,“以前沒有看過這樣的表演,可以沉浸在整個環境中、自己選擇觀看方式、隨意走動,很不一樣。”還有觀眾現場感動落淚,“他們有一段舞蹈把疫情之中、之后人們的心情轉變呈現了出來,當時就忍不住了。”

將城市不同場景的生活、不同時空的故事、疫情以來武漢的變化串聯出一個全新的世界,並用舞蹈的形式呈現給觀眾——這是他們給武漢的《回答》,他們也在提供另一種觀看的視角,讓世界看見重生之后的武漢。(周雯)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