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經濟熱”“中國紅”勾勒中國錦繡畫卷

2020年10月05日18:5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國慶+中秋”這個plus版假期的第一天,據中國國鐵公開消息,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509萬人次、第二天預計發送旅客1140萬人次,鐵路部門加開旅客列車834列——這才有了10月1日一大早震撼集結的數百列動車組。媒體的報道、朋友圈的照片、網友的“吐槽”,無一不在顯示著國慶假期的巨大的人流量和消費熱情。有網友神總結稱:“國慶八天假,搶車票、高速各種擁堵、春節檔電影、團圓主題晚會……這不是過年這是啥?”“遲到的春節”,已經成了網友們對這次假期自發的評價。(10月3日澎湃新聞網)

此次國慶大假被一些網友戲虐為遲到了九個月的春節,這聽起來有些好笑,但是這樣的“國慶檔”在大家的心裡就等於“春節檔”,有團圓、有歡樂、有收獲、有喜慶,這是2020年不尋常的節日,這是最幸福的時光。熱鬧的國慶,不僅僅有人山人海,各種擁堵,有每一個人臉上露出的輕鬆和笑顏,還有經濟在流動中的快速復蘇,更有對奮斗中國的高歌。

用熱鬧點燃中國的繁華,奏響經濟奔涌的進行曲。逢年過節都很熱鬧,但是今年的國慶熱鬧卻有著非凡的意義。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僅阻擋了大家出門的“腳步”,也阻擋了經濟發展的“腳步”。發展經濟是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根本。為此,在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后,做好“六穩”,落實“六保”成為了重要任務,為恢復經濟加了一把勁。同時,國慶期間,鐵路推出的“坐著高鐵看中國”,以高鐵杠杆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奏響了經濟奔涌的進行曲,讓熱鬧成為經濟復蘇的盛景。

用奮斗激發人民的情感,傳遞忠貞愛國時代精神。這個熱鬧的國慶讓很多的人淚目,因為經歷了磨難的人們更加懂得,這一切都來之不易。幾個月前,當我們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時候,全國各地採取“宅家行動”,城市變得“安靜”起來,火速建立起來的火神山、雷神山,全國各地醫護工作者奔赴武漢,堅守在一線的外賣小哥、快遞員、司機、新聞工作者、穿梭在鐵路上的物資運輸者等,正是因為在那個“安靜”中國的特殊時期有這些堅守者、奮斗者,才有了今天“熱鬧”的中國,這其中彰顯的是中國不屈不撓的斗爭精神,傳遞的是忠貞愛國的時代精神,每一個人,都特別了不起。

用熱血燃旺信仰的煙火,讓幸福流淌在大街小巷。行走在大家小巷,感受濃濃的人氣、煙火氣,從來沒有覺得這平凡的日常也是如此幸福。熱鬧,是中國蒸蒸日上的新表達﹔熱鬧,是中國精氣神的不斷拔升﹔熱鬧,是中國奔涌向前的力量。有的網友說:“這個國家,真的很不容易。”的確,成長的路不可能平平坦坦,總是會充滿荊棘,但是在風雨的洗禮下,在困難的磨礪下,我們才能夠有更多的收獲,也才會倍加懂得每一份歡樂的艱辛,在幸福的時刻不忘使命責任,才能砥礪遠方。

一切過往,皆為序章。“遲到的春節”讓我們享受著這特別的幸福時光,也是讓我們緬懷過往,珍惜當下,牢記使命,繼續扛起時代的責任,奮力逐夢,共創中國美好未來。(文/婧藍)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