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服務科研成果轉化,韓道——

創新與市場越來越近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10月11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現在有40余項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年銷售額近1億元。”談起成果,湖北尚賽光電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穆廣園很高興。

  穆廣園的博士研究方向是OLED高純發光材料,他一直想將科研成果運用到實際中。“當時科技成果轉化審批至少要一年半,並且過程復雜。”穆廣園說,由於沒有資源和人脈,也不懂政策,起初的發展很困難。

  得知穆廣園的困難,武漢光電工業技術研究院伸出援手。他們不僅找投資,申請轉化,還幫忙銜接上下游產業鏈的企業。2016年,穆廣園正式成立公司。“我們已經可以生產兩到三個OLED屏生產線所需的發光材料,成了許多OLED屏幕生產企業的材料供應商。”穆廣園說。

  作為科研成果轉化的公共服務平台,武漢光電工業技術研究院遇到不少類似的案例。

  “科技成果從實驗室到產品,再到產業化,需要解決技術、資金、配套企業等各種問題。”武漢光電工研院負責人韓道說,他們一方面整合科研團隊的創新資源,將基礎研究成果中離應用最近的部分推向市場,另一方面也將市場的前沿需求反饋給研究團隊,開展精准孵化。創新成果與市場越來越近。目前,武漢光電工研院已形成“科研人員創新—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果產業化—實體經濟發展—再創新”的閉環發展模式,培育了130多家企業。

  “5年來,越來越多的政策鼓勵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國家設立的研究開發機構、高等院校,對其持有的科技成果,可以自主決定轉讓、許可或者作價投資,除涉及國家秘密、國家安全外,不需審批或者備案。大家科技成果轉化的積極性、速度和成效都有很大提升。”韓道說,接下來他們將進一步解決配套產業短缺問題,讓科研成果不僅能夠轉得出,還能留得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1日 02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