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武漢市“戲曲進校園”雲課堂上線

2020年10月12日17: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12日電 (王郭驥)10月12日,2020年武漢市“戲曲進校園”雲課堂——《戲曲大課堂》正式上線,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何祚歡和“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劉子微、夏青玲、王荔引領一批優秀演員聯袂組成“名家講師團”,深入淺出地為學生講解戲曲知識,賞析戲曲劇目,傳授戲曲技藝。

為保持2020年“戲曲進校園”工作的連續性和普及性,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前提下,中共武漢市委宣傳部、武漢市教育局和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打造60節以弘揚戲曲文化精髓為宗旨的融媒體交互式空中課堂——《戲曲大課堂》,通過講解戲曲知識、名家表演技藝、現場教學互動,向全市中小學生進行“雲端”戲曲知識傳播。

參與“雲課堂”錄制的名家、新秀共35人,分別來自京劇、漢劇、楚劇、曲藝、雜技、木偶等武漢知名院團,線上教學也改變了他們以往的授課方式,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湖北大鼓傳承人徐寧在參與雲課程錄制過程中說,“以前我們都在校園裡享受與中小學生的最直接互動,特殊時期,我們也願意通過網絡和電視與廣大青少年朋友隔空互動,雖然我對雲課堂錄制有一些陌生,甚至是現學現賣,但我願意學著做一個‘網絡主講’,在更多中小學生中展示中華民族藝術的魅力。”相聲名家薛永年不僅登台講授,還根據學生的特點設計大量互動環節。他認為這次“戲曲雲課堂”拓寬了“戲曲進校園”活動途徑,可以在更多學校播撒下戲曲文化的“種子”、培養戲曲好“苗子”。

自2016年起,武漢市連續四年開展了“戲曲進校園”活動,實現了全市中小學生全覆蓋,讓孩子們在懂戲、愛戲、唱戲的潛移默化中感受戲曲之美、精神之樂,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文化自信。隨著全新的“戲曲雲課堂”正式上線,“戲曲進校園”活動將進一步促進疫后校園文化的重振和創新,成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大課堂”,為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助力。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