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上線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 打造“無欠薪城市”

2020年10月16日09: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16日電 10月15日下午,武漢市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在武漢市人社局正式上線。這也是《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施行后,全國第一個落地的監控預警平台。

武漢上線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金睿 攝)

今年5月1日施行的國務院《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第三十八條明確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建立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實現各部門工程項目審批、資金落實、施工許可、勞動用工、工資支付等信息及時共享。作為《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施行后全國第一個落地的監控預警平台,武漢市這一監控預警平台以用工實名制管理為基礎,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和施工總承包單位通過銀行代發工資為中心,以企業信用評價為導向,以多功能預警管理為保障,通過信息化精准管理,將用工單位及農民工個人信息、實名制考勤、工資專戶資金繳存、工資銀行代發、工資保証金存儲等根治欠薪各項制度落實情況,全部納入監管部門實時動態監管,做到對欠薪隱患的事前預防、事中監管、事后處置,從源頭上遏制欠薪問題,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同時打破信息壁壘,實現部門間互聯互通,形成根治欠薪合力。

武漢市人社局孫志軍局長表示,監控預警平台是貫徹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重要舉措,也是創建“無欠薪城區”“無欠薪城市”的重要抓手。市區要以根治欠薪百日攻堅行動為契機,大力推廣應用監控預警平台,確保實現在建工程項目平台應用全覆蓋。

武漢市城建局一級調研員湯煒表示,預警平台有助於推進工程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促進企業規范用工,規范建設市場秩序。建設領域各行業主管部門要落實行業監管責任,扎實做好當前正在開展的根治欠薪百日攻堅行動,深化監控預警平台推廣應用,讓監控預警平台成為落實工程建設領域根治欠薪各項制度的有力抓手。

企業代表中建三局第一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書記郭攸萍稱,監控預警平台在充分保障農民工能按時、足額拿到工資的同時,也大幅提升了企業的管理效率。企業可以通過監控預警平台有效掌握勞動用工情況,避免了潛在的糾紛,有效降低了企業的管理成本,有助於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建筑業健康長遠發展。

監控預警平台的上線標志著武漢市根治欠薪工作邁出了堅實一步,是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創新之舉。下一步,武漢市將全面推廣應用預警平台,切實保障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全力打造“無欠薪城市”。 (郭婷婷 金睿)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