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江漢區:歷史街區“能保盡保”“修舊如舊”

2020年10月17日10: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17日電 16日,在由江漢區人大常委會、武漢市規劃研究院主辦的“江漢歷史街區保護與發展”研討會召開,規劃、城建等領域的專家濟濟一堂,以歷史文化、城市規劃為切入點,為江漢區歷史街區保護與發展建言獻策。

“武漢在世界大河文明與國際濱水歷史城市保護與可持續發展中,擁有突出地位。”東南大學建筑學院董衛教授從自然資源與文化環境的角度,分析武漢文化歷史資源為何集中於長江、漢江兩岸。他建議梳理歷史街區在發展中的重要時間、空間節點以及歷史意義,找准保護發展的准確路徑。

來自江漢大學武漢研究院的涂文學院長,以江漢區城市文化發展為脈絡,深入解讀了漢口地區以及江漢區的人文特點與歷史文化資源,並提出在保護和發展歷史街區時要“能保盡保”,避免歷史街區碎片化。

研討中,專家、學者們認為,要想把保護發展好歷史建筑與城市發展進程有機結合,需要找到老建筑的定位和發展目標。比如武漢天地保留了9棟歷史建筑,在此基礎上建設出具有地區特色的街區。

據了解,江漢歷史街區地處江漢區南部,以江漢路及中山大道為主體片區。打造江漢歷史街區工作中,江漢區按照歷史建筑現狀,分別對其進行原址保護和遷移式保護,除了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對建筑本體進行修繕外,還深度挖掘、講述相關歷史故事,同時為部分歷史建筑引入新業態,讓歷史建筑煥發生機。(肖璐欣 朱素芳)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