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天使日記》在漢首演 重現武漢戰“疫”

2020年10月18日09: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封城下空無一人的長江大橋、此起彼伏的救護車笛聲、腳步匆忙的白衣戰士……舞台上大幕開啟,瞬間就將現場觀眾拉回到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武漢曾經遭遇的創痛時刻。

10月17日晚,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年度“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項目,由湖北省委宣傳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音樂家協會、湖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湖北省演藝集團等單位聯合出品,湖北省歌劇舞劇院創作演出的中國首部抗疫題材民族歌劇《天使日記》終於在武漢琴台大劇院首演,大氣磅礡的舞台呈現、優美動人的旋律、溫情感人的故事,讓不少前來觀看的白衣戰士和市民感動落淚。

大氣磅礡舞台上演繹細膩溫情

《天使日記》是今年湖北省重點打造的精品大戲之一,被納入文旅部2020—2021年度“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7部重點扶持劇目。它以小視角展現大情懷,聚焦抗疫最前線的普通護士、醫生和他們的親人,以及普通患者、市民,以護士長“蘭之念”的戰“疫”日記串聯劇情,塑造了以“蘭之念”“方醫生”“黃鶴”等為代表的醫護人員群體形象,再現了白衣天使們向死而生,把醫院當戰場、待病人如親人的感人事跡。

該劇的主創團隊匯集了編劇王勇、作曲孟衛東、導演廖向紅、指揮王燕等來自全國舞台藝術領域的一流藝術家,於今年2月確定主創團隊,劇本先后九易其稿,7月投入排練。所有的創作者都以抗疫精神全情投入,讓其得以這麼快立在舞台上。

封城、萬家燈火、醫院大廳、ICU病房……上下兩層、縱深三層、實景與多媒體結合的音樂劇場空間,讓疫情之中的武漢在舞台上栩栩如生﹔一個個家庭、一扇扇窗戶、一張張病床,千萬武漢人疫情期間宅在家中戰“疫”的情景躍然舞台,震撼人心。

高鐵飛馳而“開”,飛機緩緩“降落”舞台,全國各地的援鄂醫療隊“逆行”而來。當舞台上,醫療隊員們邁著整齊的步伐激昂合唱,觀眾席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歌劇《天使日記》用極致的舞美打造了大氣磅礡的武漢抗疫場景,而演繹的故事卻細膩而溫情——親情與愛情、噩耗與希冀、悲憫與歌頌、鼓舞與慰藉交織,舞台上的白衣戰士們是“天使”也是普通人,也有血有肉,有愛有恨……

動人的旋律演繹催淚故事

《天使日記》是國內首部抗疫題材民族歌劇,舞台上的演員們,不僅是武漢戰“疫”的演繹者,也是親歷者。

在觀看之前,很多觀眾對於用“陽春白雪”的歌劇形式講述抗疫故事很難想象。首演當晚,主創們交上了一份令人驚艷的答卷。

全劇無論是詠嘆調、宣敘調,還是重唱與合唱,都十分“可聽”。上半場,舞台上呈現了很多疫情初期的緊張情緒,沉重的旋律讓觀眾十分揪心。ICU病房內全力救治“李教授”卻沒能挽回生命的悲情場面,讓很多觀眾忍不住潸然淚下。

而下半場更多地聚焦於白衣天使的各種情感。特別是“蘭之念”與一去不復返的“黃鶴”之間的“陰陽”對唱感人肺腑。兩位主演的演繹節奏流暢,感情真摯。一句“伸手想把你來摟,卻捧住一縷空氣指間溜”,將疫情之下親人生死相隔的悲情故事渲染到最高潮,很多觀眾都不禁淚流滿面。

最終,至暗之冬終於過去,春風又綠武漢三鎮,市民們紛紛走上武漢長江大橋,在黃鶴樓下等待日出……

優美、恬靜、委婉的主題曲《天使之歌》貫穿全場,讓整出歌劇充滿溫情。直至2個半小時演出結束,全場觀眾依然沉浸其中,掌聲經久不息。

有溫度也有高度的民族歌劇

首演當晚,除了來自武漢三鎮的普通市民外,主辦方還邀請了100多位在疫情期間作出重大貢獻的社區志願者、工作人員、下沉干部、警察等各行各業的代表﹔200多名武漢中南醫院、同濟醫院,漢陽醫院等醫院的醫護人員﹔還有全國各地的舞台藝術專家們前來觀看。

“我沒想到用歌劇‘唱’出武漢的抗疫故事會這麼動人。本以為歌劇會比較難懂,但其實聽起來沒有任何障礙,而且十分容易就把我們拉到那個情境裡了。特別是劇中‘蘭之念’和‘黃鶴’兩人的對手戲,真的很感人。”來自武昌的熊女士看完后說。

“這是我第一次看歌劇,講的還是我們自己的故事,很激動。”現場觀看的不少醫護人員紛紛表示。來自武漢市第五醫院呼吸科醫生姜燕感慨萬千地說:“舞台上演員們雖然不是真正的醫護人員,但是演繹得非常真實。特別是ICU內的場景、醫護人員忙碌的身影、焦慮的情緒和病人的理解,都十分寫實,讓我們感覺好像回到了當時的‘戰場’上。非常感謝藝術家們把現實搬上舞台,也讓我們對如今可以走進劇場的生活倍感珍惜。”

著名音樂劇歌劇理論家文碩在看完首演后表示:“《天使日記》是站在時代前列、胸懷天下、關注疫情,心貼民眾,洞悉人性而創作出來的作品。它借助中國民族歌劇的藝術魅力,讓‘日記’變成藝術,站在災難史、文明史高度,對這場舉世矚目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進行深刻的人性反思,各種戲劇沖突交集,生活氣息濃厚,飽含真實感受,堪稱一部有溫度也有高度的中國歌劇代表作。”

10月18日,該劇還將繼續在武漢琴台大劇院上演。(梅鵬程)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