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農貿市場標准化改造基本完成 “顏值”“內涵”雙提升

2020年10月20日09: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20日電 武漢全市農貿市場標准化改造基本完成。改造后的農貿市場更清潔、更美觀、更安全、更智慧,較好地解決了過去長期存在的環境臟亂差、經營設施簡陋、信息化水平低、運營管理模式落后、食品安全溯源缺失等問題,公益屬性顯著增強,實現了“顏值”“內涵”雙提升。10月19日下午,武漢市政府新聞辦召開農貿市場標准化改造新聞發布會,副市長徐洪蘭通報改造情況。

據介紹,武漢全市425家農貿市場實施改造318家,現代商超化、智慧化農貿市場佔到50.94%﹔因不符合城市規劃、不具備改造條件而實施關停轉向107家。改造后的農貿市場新增市場內廁所、農藥殘留檢測室、通風系統、垃圾房、垃圾處理設備等,硬件設施顯著提升﹔初步形成智能支付、交易溯源、計量管理、價格監測為一體的智慧管理和服務模式。

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市場監管部門堅持高站位統籌推進改造,制定《標准化改造實施細則》,推動各區政府落實市場改造“一把手”負責制,建立市、區聯絡員制度,會同相關部門調整優化施工圖審查流程,出台施工、績效、企業融資等政策解讀文件,同時督促農貿市場開辦方落實第一主體責任。

市場監管部門還建成農貿市場提升改造統計系統,實行大數據管理。強化改造進度日常管控,抽派專人到各區農貿市場明查暗訪,督促各區嚴格按圖施工,達標改造,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規程。

武漢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商務部門全面比照商務部及先進城市的農貿市場改造標准和經驗,制定了《武漢市農貿市場(菜市場)標准化改造工作指導意見》,明確全市農貿市場(菜市場)的三級改造標准。三級改造標准為:1.0市場標准,在場地環境、設施設備、衛生狀況、商品管理、經營管理等六個方面明確改造的基本標准﹔2.0市場標准是在基礎標准上,對標上海市2017年示范性標准化菜市場,在智慧化、公益性及個性化發展上有所突破﹔3.0市場標准是在2.0市場基礎上,對標上海市2019年智慧化菜市場,重點建立超市化運營管理、共享化和智能服務。

武漢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借助農貿市場改造機遇,城管部門加強農貿市場垃圾分類體系建設,推行市場垃圾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改造中,大多農貿市場設置了垃圾分類收集房、廚余垃圾處理間等相關設施,進行了環衛設施配套改造。

武漢東湖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以“大城管”考核為抓手,定期開展聯合檢查,形成農貿市場常態管理機制。同時,積極學習新加坡等地先進經驗,探索鄰裡中心模式,將商業運營和社區服務有機融合。(金雨蒙 武嚴)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