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全市車用氣瓶裝二維碼 明年起掃碼充裝

2020年10月21日10: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21日電 12月31日前,武漢市車用氣瓶需安裝二維碼。近日,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發出關於推進車用氣瓶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通告稱,武漢全面啟動車用氣瓶充裝追溯信息系統建設,2021年1月1日起全市車用氣瓶充裝站全面實現掃碼充裝,未安裝二維碼的車用氣瓶將無法充裝。

全市車用氣瓶需安裝二維碼,是車用氣瓶充裝追溯信息系統建設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加快推進全國氣瓶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的要求。按照《車用氣瓶安全技術監察規程》(TSG R009-2009)的要求,充裝前,充裝單位要對車用氣瓶進行檢查,所有車輛不得安裝影響氣瓶檢驗、充裝的全封閉固定擋板。車輛過戶或者更換車用氣瓶后,應當重新辦理車用氣瓶使用登記手續。車用氣瓶二維碼信息與車輛或氣瓶本身信息不一致將無法充氣。

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個體出租車、社會車輛車用氣瓶用戶從10月9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憑車用氣瓶使用登記証或檢驗標識,到全市6家車用氣瓶二維碼安裝單位(名單附后)安裝二維碼(法定節假日休息)。各公司出租車和公交車二維碼安裝工作另行安排。

通告稱,報廢氣瓶必須送至車用氣瓶檢驗機構進行破壞性處理,禁止將未做破壞處理的報廢車用氣瓶交付他人或者再次作為車用氣瓶使用。(金雨蒙 鄭建彬)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