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開設“防疫小課堂” 抗疫先進代表為高校學生講“開學第一課”

2020年10月22日10:0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我們不是英雄,我們並不偉大。我們只是普通的人在關鍵時刻擔起了我們應盡的責任。” 10月20日下午,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的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安長青做客武漢華夏理工學院,為該校學子傾情講述真實動人的抗疫故事,並受聘為該校兼職教授。他詼諧輕鬆的開場白讓在場師生肅然起敬。

學生們聆聽開學第一課抗疫先進事跡講座。

講座中,安長青回顧了2020年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全體醫護人員與全國人民共同抗擊疫情的真實經歷和心路歷程。課上,他講述了張繼先醫生作為疫情上報第一人,敏銳發現病例並與院方及時上報,以及醫護“救援隊”出征前后的種種感人故事。他表示,疫情期間,還有無數醫護人員舍生忘死,奮戰在危險的抗疫一線,展現了匡時濟世的家國情懷,勇於擔當的精神氣概和矢志卓越的使命追求,他們撐起了整個民族的脊梁,“先進不只是一個代表,而是一群人”。

安長青受聘武漢華夏理工學院兼職教授。

在談到如今防疫形勢,安長青說,“沒有全面的健康就沒有全面的小康,現在重點是做好防疫,保証健康。” 他為大家梳理了2000年以來的流行病案例,並從中醫角度對新冠肺炎的防治、學校及學生防護指南、校園疫情防控措施、學生復學心理教育幾方面進行詳細講解,為學校師生現場開設“防疫小課堂”。

安長青強調,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體現出的抗疫精神,是“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精神。他勉勵學生們要大力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功崇惟志,永懷家國之心 ﹔業廣惟勤,做專業過硬之人﹔提升格局,做全面發展之人﹔勤於實踐,做奉獻社會之人 。“因為你們的健康就是國家的健康,你們自身的素質、水平和本領直接決定著中國發展未來。”

講座過程中,同學們被抗疫人員舍小家顧大家、勇往直前的精神所深深感動。20級金融專業的新生李雲峰課后說道,進入大學的“開學第一課”生動而深刻。在大學期間一定會刻苦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以抗疫英雄們為楷模,砥礪奮進,爭做新時代有為青年。(文/賀夢丹 周冉倩 圖/張培杰)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