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個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項目開工建設

2020年10月23日08: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23日電 為打造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湖北省正加快推動實施一批打基礎、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的重大工程項目。10月22日上午,湖北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湖北省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洪山院區在武漢開工,標志著全省5個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設拉開序幕。

湖北省重大疫情救治武漢基地開工儀式(陳跡 攝)

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是湖北省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中的重點工程,建成后將主要承擔全省重大疫情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和應急物資儲備任務,確保在疫情發生時快速反應,有效提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依托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洪山院區建設的湖北省級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按照“平疫結合”的原則進行設計。“平時”為一所集醫療、科研、教學、預防保健於一體的三級甲等綜合性院區,設置床位1000張,可為周邊群眾提供常見多發疾病及疑難病症的診療。“疫時”無需大規模改造,可實現轉換床位共880張,集可轉換門急診、負壓手術室、負壓重症監護病房、負壓病區、配套檢驗實驗室、防控指揮中心、后勤保障等功能於一體。項目佔地約128畝,總建筑面積27.68萬平方米,建有門診醫技樓、綜合住院樓、醫療中心住院樓、醫療大數據中心、國際轉化醫學中心(醫學科研、實驗中心)、住培中心等建筑,項目總投資21.3億元。基地規劃兩年內建成並投入使用。

湖北省重大疫情救治武漢基地開工儀式(陳跡 攝)

據了解,在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投入4000張床位、5000多名醫護,負責10條戰線的抗疫工作,在首義院區、光谷院區、武昌方艙、武體方艙4大抗疫主戰場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510人,為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勝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在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勝利后,醫院又先后受命馳援黑龍江、吉林、北京、新疆、香港等地,參加各層面的抗疫工作。(張沛 任藝萱)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