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億!七大“數智網端”項目集中開工 加速賦能“中國車谷”高質量轉型

2020年10月27日18: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27日電 10月27日,武漢市第四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武漢經開區分會場,中國電子·華中數字經濟產業園等7個涉及“數智網端”等新興產業領域的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251億元。

這批項目涵蓋了數字經濟、新能源、下一代汽車、通用航空、現代服務業等戰略性新興領域,將為武漢經開區闊步邁向高質量多元產業支撐的“中國車谷”注入強勁新動能。

當天的項目集中開工地點位於該區智慧生態城的供銷e家華中總部項目工地,這個總投資50億元的項目將整合華中各省供銷系統資源,為區域內各基層網點和關聯企業提供運營、管理、技術、金融等服務支撐,吸引100多家華中區域涉農電子商務企業入駐,帶動上萬人就業。

“我們落戶武漢經開區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這裡的現代農業基礎非常好,未來發展很有潛力,當地政府部門對我們的支持力度很大。”供銷雲商武漢科技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超介紹,項目建成后將在華中區實現約3800億的區域結算流量,帶動稅收近5億元。

總投資100億元的中國電子·華中數字經濟產業園將打造國際一流水平的科技產業園區,計劃導入中國電子華中研發中心、中國電子產業數字化研究院、中電數字產業聯盟,引進智能網聯、信創、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城市研發應用等類型企業﹔同時以培養人才為目標,積極舉辦信創或數字經濟技術交流、培訓、賽事等活動。該項目有望在2024年竣工,預計可帶動15萬人就業,新增產值1000億元。

“武漢經開區工業基礎雄厚,尤其是在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領域具有獨特優勢,是一座數字經濟產業的金礦。”中國系統園區事業部中部區域總經理陳虎表示,中國電子作為網信產業國家隊,將深耕武漢經開區,聚焦網信產業與數字經濟,在產業園區、現代數字城市、大數據應用等領域繼續加大投資力度,為傳統產業和企業賦能,孵化出一大批優秀的數字企業,為武漢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國家電投華中氫能產業基地及研發中心項目將立足華中、輻射全國,重點開展燃料電池核心部件產品研發及生產,形成氫能裝備制造基地,實現燃料電池電堆及系統規模生產,帶動產業鏈上下游落地。該項目總投資70億元,分三期建設實施,達產后可實現銷售收入產值 429億元,當年上繳各項稅收36.36億元。

康明斯東亞研發新技術中心項目投資達18億元,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為現有項目的搬遷及產能擴充,並增加8個發動機測試台架,補充完善車輛先導試驗室、工程試驗室、應用力學試驗室等的研發能力。該項目二期工程主要是加大對高效率和超低排放發動機、新能源動力、動力總成以及數字化技術等新業務的投入,包括但不限於:新能源技術中心、電機試驗中心、電池試驗中心等。

正陽華中地區航空醫療救援直升機組裝維修改裝項目集應急救援、通用航空等產業於一體,將打造華中地區應急救援與通航產業融合發展的示范樣本。建筑業總部項目將導入涵蓋世界500強的各類建筑企業,打造覆蓋勘察、設計、施工、造價等全產業鏈的建筑企業總部。天源環保總部項目將整合天源環保集團旗下控股的上市公司入駐,同時引進和培育一批環保等高新技術總部關聯優質企業落戶。

“武漢經開區是武漢、湖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要始終走在最前沿。”該區主要負責人表示,武漢經開區正在搶抓重要窗口期,圍繞數、智、網、端等領域聚焦產業鏈精准招商,加快推進發展數字經濟、智能制造、智能網聯、智能終端等重點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為武漢建設國家中部中心城市提供強力支撐。

數據顯示,2017年至今,該區簽約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52個,投資金額達6821億元。其中世界500強投資項目49個、央企投資項目33個。

歷經疫情、汛情考驗的武漢經開區正成為新一輪投資熱土。今年1至9月,該區產業鏈簽約項目投資額達564.6億元,規模位於全市第一。全區三季度經濟指標當季強勢轉正,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回升,重點經濟指標綜合排名穩居全市第一方陣,在疫后重振中跑出“加速度”。(郭婷婷 彭宇 梁力 李雲)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