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外貿單月增速創今年新高

2020年10月29日08:35  來源:湖北日報
 

記者 張愛虎 林晶 通訊員 沈商軒

閱讀提要

疫情之后,我省外貿增長由“負”轉“正”,逐季加速。1月至8月,進出口首次雙雙實現正增長﹔前三季度,進出口總額增長6.8%,高於全國平均水平6.1個百分點,增速較上半年加快8.3個百分點,其中9月進出口總額增速創今年新高。

進出口增幅跑贏全國平均水平

隨州品源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新廠內,全自動化生產設備馬力全開,一袋袋香菇醬源源不斷走下生產線,隨后將發往東南亞。

“去年出口8000萬元,今年1月至9月出口已達1.1億元。”公司副總經理張濤信心滿滿。他說,新廠7月份投產后產能猛增,預計今年出口1.5億元,明年訂單還將大增。

這是我省特色產品發揮支撐作用的一個縮影。

來自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防疫物資出口47.3億美元,高出去年全年6.5倍﹔農產品出口16.9億美元,同比增長32.1%﹔疫情催生的“宅經濟”關聯電子產品(集成電路、平板電腦、液晶顯示板、液晶顯示器)出口17.9億美元,同比增長30.8%。這三類特色產品出口額佔全省外貿出口額的32.3%。

隨著經濟加快恢復,傳統的機電和化工等重點產品也開始發力。1月至9月,機電產品出口降幅較1月至8月收窄6.5個百分點,化工產品出口增幅擴大0.9個百分點。

在出口企業中,我省民營企業起到了“穩定器”的作用。前三季度全省民營企業出口同比增長14.3%,佔全省比重增至68%,較上年底提升27.1個百分點。

省商務廳外貿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前三季度外貿進出口、出口、進口同比分別增長6.8%、4.2%、11.1%,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6.1、2.4、11.7個百分點,9月表現最為亮眼,進出口總額增長35.2%,創出今年來新高。

多方攜手“頂腰”外貿企業

作為受疫情沖擊最嚴重的省份,我省外貿何以“絕對反擊”,迅速回復生機?

這一方面得益於我省出口產品的相對優勢,比如醫用防護用品、電子產品等,還有創新的優質產品如香菇醬等﹔另一方面,也是我省各方攜手“穩外貿”的結果。

今年來,我省及時出台政策穩企業、保出口,“穩外貿穩外資20條”從加大幫扶力度、做好金融紓困、搶訂單拓市場等6個方面為企業“頂腰”。

外貿業態創新注入新活力。宜昌跨境電商綜試區、宜昌三峽物流園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先后獲批﹔跨境電商B2B(企業對企業)出口模式正式啟動﹔不少中小外貿企業快速轉型,借力雲展覽、雲簽約接續國際生意。我省“農產品進出口展銷平台”入駐了200多個農產品﹔400多家湖北企業參加第127屆、第128屆“雲”上廣交會﹔118家湖北外貿企業通過香港“貿發網採購”拓市場、搶訂單。

通關便利化進一步提升。武漢海關發布“優化口岸營商環境50條”,為企業減免稅款15.7億元、檢驗檢測費用1244萬元。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壓縮50%以上。

“由‘入倉’到‘出境’,從以前的幾天縮短到24小時。”湖北澳寶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說,跨境電商B2B出口新模式節省了時間和貿易成本。據介紹,武漢海關1個月就受理了跨境電商B2B出口貨值1233.5萬元,讓我省家用電器、食品、服飾鞋包等走向海外。

加力提升經濟外向度

投資、消費、淨出口,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其中,我省出口累計增速已於8月率先轉正,9月增長32.3%,全省外貿依存度升至9.9%,較上年提升1.3個百分點。

“進出口數據反映了湖北疫后重振效果明顯,顯示出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政策正在落地生根、生效。”湖北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葉學平分析。經此疫情,產業鏈、供應鏈重新洗牌,我省利用產業和國外形勢強勢重振,增強了相關產業上下游企業、國內對湖北經濟重振的信心。

葉學平建議,后疫情時代,高新技術企業和高科技含量企業仍要加強創新,提升產品出口競爭力。農產品、紡織等傳統優勢產業要進一步擴大開放,通過出口帶動上下游產業,達到固鏈、強鏈效果,推動我省經濟強勁復蘇。

盡管外貿形勢向好,但我省外貿體量偏小,經濟外向度較低,擴大開放任重道遠。我省將持續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進一步落實好穩外貿穩外資相關措施,組織企業參加第三屆進博會、上海環球食品展,開展六大國家級進出口商會來鄂助推湖北外貿發展等活動,鞏固良好態勢。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