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健康科普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

2020年10月30日09:2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30日電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讓ECMO(體外膜肺氧合)被社會大眾所知曉,那麼ECMO是什麼呢?它是如何挽救患者生命的呢?”10月29日晚,湖北省第二屆健康科普大賽表演類決賽在武漢舉行,來自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的醫生尚游正在講解ECMO的相關知識。

今年7月,湖北省衛健委、省委宣傳部、省科技廳、省科協聯合印發了《關於舉辦湖北省第二屆健康科普大賽的通知》,活動正式啟動。大賽共分表演、音視頻、微信、文圖等四大類。

“我說的是洗挂拉壓密,這是戴口罩的五個步驟﹔那這第一步?洗,戴口罩要洗手……”來自宜昌市疾控中心的醫師張慧琦、宜昌市西陵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潘園園通過相聲,來講解新冠肺炎防控常態化階段口罩的正確戴法。

與往年的科普大賽不同的是,今年科普大賽收集的四大類作品共計1037篇(部),其中60%以上的都與新冠肺炎防控、救治等相關。據了解,在抗擊新冠肺炎期間,僅湖北省省級就設計發布100多個系列550多件圖文類科普作品、近400個音頻類科普作品、100多個視頻類科普作品,編發科普微信、短視頻3000多條,所有科普作品的總閱讀量超過30多億人次。

“自1月20日到3月15日,我一直堅守在崗位,沒有一天休息。每天都是深夜一兩點才能睡下,嗓子沙啞到講不出話,累了就在辦公桌上打個盹。特別是轄區轉診到衛生院的發熱病人,都一個個研判,對於留觀的發熱病人,我每天早上帶領科室人員查房。后期身患重感,咳嗽厲害,連續兩次被督促進行胸部X片檢查及相關新冠肺炎排查,檢查無恙后大家都建議我休息,哪怕是一天。我說隻要還能動,疫情期間我不能休。”這是湖北省遠安縣洋坪鎮中心衛生院醫生劉杰宗在科普大賽中分享他的抗疫故事。

與去年的科普大賽相比,今年的表演類節目除了正常的健康科普外, 還增加了抗疫故事分享。據了解,今年報送表演類節目的,絕大部分醫護人員都參加了抗疫工作,而進入決賽的選手全部來自抗疫一線。尚游說:“在抗擊新冠肺炎一線,我能做一名合格的白衣戰士,在疫情防控的常態化階段及今后,我要做一名合格的健康科普達人,把更多的健康科普知識宣傳出去,讓更多的人從中受益。”

表演類決賽中,由5位專家、20位媒體記者、30位群眾組成評審團,進行現場打分,經過兩輪比拼,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肖璇、宜昌市疾控中心張慧琪和宜昌市西陵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潘園園組合獲得一等獎,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尚游等獲得二等獎,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王美瑤等獲得三等獎。此前,經過網上投票、專家初評和復評,音視頻、微信、文圖三大類共評出92篇(部)作品,分獲一二三及優秀獎。

據悉,在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湖北省衛生健康委明確要求全省衛健系統各單位繼續加強健康科普宣傳,以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群眾自我防護和健康管理能力為目的,創新宣傳手段、載體和內容,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王郭驥 張沛 毛旭)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