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規范學校管理彰顯辦學特色

2020年10月30日20: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崔家壩鎮每所學校的管理都很規范,且各有特色。”28日,湖北省恩施市教育局主要負責人一行來到崔家壩鎮,探訪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后評價說。

崔家壩鎮茅田坪小學位於海拔1200米的高山地區,現有學生95人,教職工13人,學校一到六年級6個教學班及1個混齡幼兒班。該校學生居住比較分散,平時上學路途較遠,大多數學生住宿在校。針對學生上下學安全問題,探訪組要求學校強化安保及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每位學生的安全。學生宿舍內,小學一二年級學生把內務整理得很規范,很整潔。“我們學校依據學生實際情況,注重學生習慣養成教育、勞動教育,培養了一批愛勞動、懂感恩,生活自理能力強的學生。”該校負責人毫不隱晦學校管理工作的亮點和特色。探訪組深感高山孩子求學條件的艱苦,也對這裡的年輕教師願意扎根高山農村,不怕苦不怕累、甘於奉獻的精神表示贊揚,並鼓勵他們要熱愛學習,不斷提升個人綜合素質。

“打造鄉村裡的國際化學校。”崔家壩鎮杰立小學這一先進辦學理念,吸引了探訪組一行。杰立小學是東西部扶貧協作援建而成,該校佔地840平方米,建有數字化教室、學生活動室、圖書室等,配備有塑膠運動場、休閑園地等基礎設施,解決了劉家河村及附近村民孩子的就學難、就學遠問題。如此美麗、設施先進的小學讓探訪組感到欣慰,探訪組負責人勉勵老師們要勤奮工作,不負援建者初心。

崔家壩鎮民族中學宿舍樓等不少硬件設施設備雖然比較陳舊,但學校管理非常規范,內務整理井井有條,師生精神風貌積極向上,探訪組要求,學校要繼續發揚先進的教育教學管理經驗,育人和質量要雙管齊下,不斷創新教育教學管理理念,努力改善辦學條件,充分調動教師工作激情,用精良的業務打造出更加精美的學校。

“學校的文化長廊,就是要像這樣成體系、成規模。”來到崔家壩鎮中村小學,探訪組高度評價該校的文化品位。近幾年來,崔家壩鎮中村小學為優化育人環境,樹立鮮明的學校形象,學校從辦學宗旨、辦學理念、學校歷史、發展規劃和師生規范等方面綜合考慮,將教育目的和科學文化知識融入校園的每一個角落,結合學校實際,形成了特色鮮明、統一和諧的“勤”文化特色。探訪組要求學校要堅持以學生為本,為學生的全面發展鋪路,辦讓家長和社會滿意的學校。

“我們將積極創新管理模式,努力彰顯學校辦學特色,提升學校辦學品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探訪結束后,崔家壩鎮中心學校負責人表示。(郭永 李欽華 郭辛林)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