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把握新發展階段 確保五中全會部署要求在湖北落地生根見效

2020年10月31日08:2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深刻領會“十三五”以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根本在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

深刻領會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深刻領會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根本要求,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創新驅動,切實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產業結構。深刻領會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決策,把湖北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

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對海關入境、隔離場所、定點醫院相關人員、設施、物品等嚴格落實閉環管理,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黨委政府要在市場主體最困難的時候“搭把手、拉一把”。要增強大局觀念,強化底線思維,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切實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10月3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舉行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全力做好我省“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局各項工作,確保五中全會一系列部署要求在湖北落地生根見效。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許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做好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譜寫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明確提出了“十四五”規劃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從各個領域提出一系列戰略性、創新性舉措,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

會議強調,要深刻把握五中全會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刻領會“十三五”以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根本在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五中全會對國際國內新形勢的科學判斷,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牢牢把握戰略主動,積極拓展發展新空間。要深刻領會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一棒接著一棒跑,走好新時代的新長征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要深刻領會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根本要求,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創新驅動,切實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產業結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深刻領會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決策,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把湖北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滿足人民共同富裕新期待的時代課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領會五中全會對經濟社會發展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部署要求,整體把握、一體貫徹,持續推進落實。

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省各級黨組織要迅速組織傳達學習,把全會精神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重要學習內容,納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教育培訓的必修課。要精心組織宣傳宣講,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傳解讀全會精神,讓全會精神走進群眾、深入人心,在全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的高潮。

會議強調,要按照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等,結合湖北實際,科學謀劃編制我省“十四五”規劃。

會議要求,越是特殊之年,越要統籌做好當前各項工作。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晴天帶傘”“撐傘避雨”“打傘干活”“修傘補強”,落實常態監測、“人物地”同防、多點觸發等防控舉措,對海關入境、隔離場所、定點醫院相關人員、設施、物品等嚴格落實閉環管理,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加快推動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黨委政府要在市場主體最困難的時候“搭把手、拉一把”,千方百計穩定就業,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大局觀念,強化底線思維,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持續化解疫后綜合症,防范和化解各類重大風險,切實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