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周周講紫陽街專場:跨越時空的對話和傳承

2020年10月31日08:4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大家好,我是復興路社區的黨員吳玉樹,1940年出生,1960年入黨,用句時髦的話說,我也是有著60年黨齡的‘80后’了。2000年我退休了,有人說,人退了休就是船到碼頭、車到站,該休息養生了。但我認為,黨員不存在退休一說,離崗不離黨、退休不退志,為人民服務是永恆的事業。”

10月30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舉行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昌周周講主題學習活動中發言的80歲高齡退休老黨員吳玉樹,是該活動主講堂迄今為止最年長的分享者。他退休后積極參加社區基層治理,成為“復興路社區黨員零距離工作室”骨干成員,帶動退休黨員、協助社區黨委解決居民群眾“急難愁盼”的身邊事,疫情期間帶頭參加社區巡查勸導和卡口守控,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一個黨員的初心不改,贏得了在場全體黨員的熱烈掌聲。

活動現場,黨員參觀了“圓夢之路——武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掠影”展覽,通過300多幅圖片和158件實物,進一步了解了近年來武漢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征程中取得的豐碩成果。

在陳列館3樓,中共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湖北省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何光耀同志以《學習先輩風范 增強“四個意識”》為主題,帶大家走進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李先念同志66年的革命生涯。他從一個個接地氣的小故事、一個個親臨承載史實重要文獻原件的被觸動瞬間,帶大家重溫了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更燃起全場黨員學習老一輩革命家崇高風范,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踐行初心使命的澎湃熱血。

在交流分享環節,80歲老黨員吳玉樹同志講述了自己聽黨號召、跟黨走,退休后全力投入社區基層治理,“離崗不離黨、初心永不忘”的親身事例。

武昌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武昌區優秀共產黨員、1980年后出生的新生代紅色“頭雁”——保安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楊柳同志,從“為什麼要做社區領頭雁”“做什麼樣的社區領頭雁”“怎樣做一個新時代的社區領頭雁”三個方面分享了自己在黨組織培養下,逐步成長為“紅色頭雁”的經歷和立崗擔當的思考:“做群眾工作要想實現一呼百應,首先要做到對群眾有求必應。做新時代的社區頭雁,要有新思想、謀新思路,要有能力、用新方法,要有精神、找新路徑,要有成效、出新佳績。”

在場的黨員們表示,這場黨課還沒聽夠,這些重要歷史人物的難忘瞬間讓我們深受觸動,也讓我們對照自己精神狀態有了更多激勵和思考。“兩個‘80后’雖然身處不同年代,但我們看到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演繹了忠誠、奉獻的紅色基因一脈相承,為人民服務的事業代代相傳!”(陳偉彬)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